新 鮮 人 目 錄
 
物 業 樓 齡 可 能 影 響 按 揭   買 家 宜 及 早 掌 握 準 確 資 料
 
丁 先 生 大 學 畢 業 後 , 一 直 努 力 工 作 賺 錢 , 希 望 能 早 日 購 置 一 個 舒 適 的 地 方 和 年 老 的 父 母 居 住 。 適 逢 近 年 樓 價 回 落 , 銀 行 減 息 , 丁 先 生 計 算 自 己 剛 好 儲 蓄 夠 樓 價 三 成 作 首 期 , 於 是 便 委 託 多 間 地 產 代 理 公 司 代 為 物 色 合 適 的 單 位 。

不 久 , 丁 先 生 透 過 一 代 理 介 紹 , 看 中 一 個 位 於 西 營 盤 的 大 廈 單 位 , 該 大 廈 看 來 不 算 太 舊 。 丁 先 生 父 母 對 樓 宇 都 很 滿 意 , 價 錢 方 面 亦 符 合 丁 先 生 的 預 算 。 丁 先 生 因 買 樓 心 切 , 同 意 先 簽 訂 臨 時 買 賣 合 約 , 以 便 他 可 以 到 銀 行 辦 理 按 揭 , 代 理 亦 答 應 即 時 進 行 查 核 樓 宇 資 料 。 丁 先 生 於 是 便 在 簽 約 的 同 時 支 付 了 首 期 訂 金 。

合 約 簽 訂 後 , 丁 先 生 隨 即 到 相 熟 銀 行 申 請 按 揭 貸 款 , 銀 行 循 例 為 單 位 作 估 價 , 出 來 的 結 果 是 該 大 廈 其 實 入 伙 已 25年 , 銀 行 因 樓 齡 問 題 而 衹 答 允 貸 出 樓 價 的 六 成 款 項 。

丁 先 生 於 是 再 向 另 外 幾 間 銀 行 查 詢 , 結 果 也 是 一 樣 。 丁 先 生 大 失 預 算 , 相 差 的 一 成 十 多 萬 元 使 丁 先 生 費 煞 思 量 。 要 成 交 也 難 , 不 成 交 也 難 , 因 為 不 履 行 合 約 的 後 果 是 給 業 主 沒 收 訂 金 , 而 且 還 要 付 雙 倍 佣 金 給 代 理 。 銀 行 貸 款 方 面 無 計 可 施 , 丁 先 生 衹 得 向 好 友 相 借 , 最 後 在 七 拼 八 湊 下 總 算 籌 得 十 多 萬 元 , 令 交 易 得 以 完 成 , 不 過 已 是 抹 了 一 大 額 汗 了 。

準 買 家 宜 一 開 始 便 清 楚 樓 宇 的 基 本 資 料 , 包 括 樓 齡 等 直 接 影 響 樓 宇 價 值 但 又 不 容 易 憑 肉 眼 看 得 出 來 的 資 料 , 讓 自 己 在 作 出 買 樓 的 決 定 前 有 更 周 詳 的 考 慮 。


 

 

© 版 權 所 有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2002 。 不 得 轉 載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