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鮮 人 目 錄
 
列 明 傢 俬 電 器   買 賣 免 傷 和 氣
 
古 先 生 因 一 對 兒 女 日 漸 長 大 , 居 住 的 地 方 不 夠 用 , 決 定 在 同 區 找 一 個 較 大 的 單 位 。 古 先 生 參 觀 了 多 個 單 位 , 對 其 中 一 個 十 分 滿 意 , 經 過 一 輪 討 價 還 價 , 雙 方 協 議 成 交 價 為 300萬 元 。

在 簽 署 臨 時 合 約 前 , 古 先 生 依 稀 記 得 參 觀 單 位 時 廚 房 是 有 雪 櫃 和 洗 衣 機 , 遂 問 代 理 是 否 隨 樓 附 送 。 代 理 說 合 約 寫 明 樓 價 包 括 全 屋 電 器 及 傢 俬 , 古 先 生 心 想 既 然 寫 明 , 也 不 再 深 究 。

古 先 生 與 代 理 於 成 交 日 驗 樓 , 竟 發 現 廚 房 裡 的 洗 衣 機 及 雪 櫃 都 被 搬 走 , 但 在 客 廳 中 卻 留 下 多 件 破 爛 殘 舊 的 傢 俬 。 隨 後 古 先 生 找 業 主 理 論 , 業 主 辯 稱 當 日 參 觀 時 並 無 洗 衣 機 及 雪 櫃 , 而 合 約 中 亦 無 訂 明 全 屋 電 器 包 括 洗 衣 機 及 雪 櫃 , 故 不 會 歸 還 或 作 任 何 賠 償 。 業 主 還 表 示 留 下 的 傢 俬 是 附 送 的 , 說 古 先 生 若 認 為 無 用 的 話 可 將 它 們 棄 掉 。 古 先 生 非 常 憤 怒 , 要 求 自 己 的 代 表 律 師 延 遲 成 交 , 以 待 雙 方 就 電 器 及 傢 俬 問 題 達 成 協 議 , 但 律 師 表 示 有 關 傢 俬 電 器 的 爭 拗 通 常 不 可 影 響 成 交 , 祇 可 另 採 追 討 行 動 。 即 使 古 先 生 怒 氣 未 消 , 無 奈 也 要 依 期 成 交 。

古 先 生 若 在 合 約 中 訂 明 傢 俬 電 器 的 細 節 事 項 , 便 可 避 免 事 後 的 爭 拗 。 在 大 部 分 情 況 下 , 除 非 事 前 協 議 , 否 則 大 部 分 正 式 買 賣 合 約 都 會 列 明 傢 俬 電 器 的 問 題 並 不 影 響 成 交 , 只 可 向 業 主 追 討 有 關 的 損 失 。 另 根 據 《 常 規 規 例 》 , 代 理 要 在 買 賣 協 議 或 租 約 簽 署 前 , 確 定 住 宅 物 業 連 同 出 售 或 出 租 的 東 西 , 並 為 此 擬 備 一 份 書 面 清 單 , 保 障 雙 方 的 利 益 。


 

 

© 版 權 所 有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2002 。 不 得 轉 載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