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鮮 人 目 錄
 
合 約 條 文 不 宜 留 空   減 低 風 險 保 障 利 益
 
朱 女 士 透 過 地 產 代 理 看 中 兩 個 單 位 , 叫 價 均 為 110萬 元 。 朱 女 士 知 道 倘 若 樓 價 能 降 至 100萬 元 或 以 下 , 則 在 印 花 稅 ( 俗 稱 厘 印 費 ) 開 支 上 可 大 幅 節 省 〔 100萬 或 以 下 樓 價 印 花 稅 劃 一 收 $100, 100萬 以 上 按 訂 明 比 率 付 印 花 稅 〕 , 於 是 口 頭 要 求 代 理 向 業 主 大 力 游 說 , 將 樓 價 壓 至 100萬 元 以 下 。 代 理 則 向 朱 女 士 表 示 , 為 向 業 主 表 示 誠 意 , 朱 女 士 最 好 可 以 先 開 一 張 2萬 元 的 支 票 , 作 為 訂 金 , 但 收 款 人 一 欄 留 空 , 又 請 她 分 別 就 兩 個 單 位 簽 了 兩 份 臨 時 買 賣 合 約 , 成 交 日 期 及 售 價 兩 欄 均 留 空 。

代 理 其 後 致 電 給 兩 位 業 主 , 經 過 一 番 討 價 還 價 , 其 中 一 位 業 主 終 於 答 應 以 100萬 元 出 售 單 位 , 代 理 隨 即 拿 出 合 約 讓 業 主 在 上 面 簽 署 , 並 把 支 票 交 給 了 他 。 當 代 理 將 此 事 告 知 朱 女 士 時 , 朱 女 士 卻 說 她 從 未 答 應 100萬 元 這 個 價 錢 , 代 理 擅 自 代 她 決 定 , 故 此 她 不 承 認 該 合 約 。 代 理 則 堅 持 朱 女 士 曾 口 頭 指 示 同 意 100萬 元 這 個 交 易 價 。

兩 方 各 執 一 詞 , 孰 是 孰 非 , 外 人 實 難 以 判 斷 。 惟 朱 女 士 在 有 留 空 條 款 的 合 約 上 簽 名 實 屬 不 智 , 亦 是 引 致 事 後 爭 論 的 主 因 。 無 論 如 何 , 合 約 上 確 實 是 有 朱 女 士 的 簽 名 , 朱 女 士 於 事 後 很 難 證 明 她 並 未 同 意 合 約 上 的 條 款 , 不 履 行 合 約 必 然 會 被 視 為 悔 約 。

鑒 於 上 述 個 案 , 監 管 局 建 議 消 費 者 , 在 簽 署 任 何 具 約 束 力 的 買 賣 合 約 前 必 須 先 把 細 節 談 好 , 詳 細 了 解 各 項 條 款 , 然 後 才 簽 署 。 若 條 件 還 未 談 妥 , 或 把 重 要 的 條 文 留 空 , 便 貿 然 簽 約 , 只 會 自 招 麻 煩 。


 

 

© 版 權 所 有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2002 。 不 得 轉 載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