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鮮 人 目 錄
 
胡 亂 拆 牆   招 致 損 失
 
在 買 賣 或 租 賃 住 宅 單 位 時 , 遇 上 單 位 有 任 何 部 分 曾 經 作 出 過 改 動 , 由 於 可 能 牽 涉 樓 宇 結 構 及 安 全 問 題 , 所 以 必 須 小 心 考 慮 。 以 下 是 一 個 因 對 樓 宇 結 構 不 明 白 又 不 及 時 徵 詢 有 關 專 業 意 見 而 引 起 損 失 及 紛 爭 的 個 案 。

業 主 張 先 生 經 地 產 代 理 介 紹 , 與 準 租 客 李 小 姐 商 討 出 租 單 位 事 宜 。 李 小 姐 計 劃 將 兩 個 相 鄰 睡 房 打 通 , 以 擴 大 寢 室 空 間 。 李 小 姐 問 張 先 生 可 否 拆 掉 兩 間 睡 房 之 間 的 牆 壁 , 張 先 生 對 樓 宇 結 構 一 竅 不 通 , 但 為 盡 快 將 單 位 出 租 , 便 毫 不 猶 豫 地 表 示 沒 有 問 題 , 並 同 意 將 拆 牆 的 條 款 列 入 租 約 內 。

在 與 租 客 簽 立 租 約 的 兩 天 後 , 張 先 生 和 朋 友 閒 談 中 提 到 新 租 客 提 出 拆 牆 的 要 求 , 朋 友 說 有 些 牆 壁 是 不 可 拆 的 , 張 先 生 開 始 擔 心 , 於 是 便 多 方 面 向 有 關 專 業 人 士 查 證 。

最 後 , 張 先 生 得 悉 有 關 牆 壁 實 屬 承 力 牆 , 倘 若 拆 卸 , 會 影 響 樓 宇 結 構 狀 況 , 明 顯 違 反 《 建 築 物 條 例 》 ( 香 港 法 例 第 123章 ) 。 但 他 向 租 客 提 出 保 留 牆 壁 租 客 又 不 答 允 , 權 衡 輕 重 之 後 , 張 先 生 迫 於 無 奈 取 消 租 約 及 退 還 訂 金 予 李 小 姐 。

其 實 張 先 生 應 明 白 到 , 樓 宇 結 構 是 一 專 門 學 問 , 他 應 向 測 量 師 或 建 築 師 尋 求 專 業 意 見 , 在 弄 清 楚 可 否 合 法 拆 卸 有 關 牆 壁 後 才 與 租 客 簽 訂 合 約 , 以 免 因 違 例 拆 卸 而 招 致 法 律 責 任 。


 

 

© 版 權 所 有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2002 。 不 得 轉 載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