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鮮 人 目 錄
 
視 察 公 用 地 方   瞭 解 物 業 更 多
 
葉 先 生 一 直 希 望 擁 有 自 置 物 業 , 不 想 租 住 他 人 地 方 。 眼 見 近 期 樓 價 回 落 不 少 , 打 算 動 用 自 己 多 年 積 蓄 購 買 樓 宇 。 由 於 手 上 資 金 有 限 , 他 希 望 在 市 區 一 帶 購 買 一 個 住 宅 單 位 , 樓 齡 高 一 點 也 可 接 受 。

透 過 地 產 代 理 的 介 紹 , 他 到 土 瓜 灣 一 住 宅 大 廈 參 觀 。 大 廈 雖 然 不 算 新 , 但 單 位 內 部 尚 算 整 潔 乾 淨 。 和 業 主 一 輪 商 議 後 , 雙 方 達 成 協 議 , 並 立 即 簽 署 了 臨 時 買 賣 合 約 。 離 開 單 位 後 , 葉 先 生 要 求 代 理 帶 他 到 大 廈 四 周 參 觀 , 包 括 走 火 通 道 、 走 廊 及 升 降 機 等 公 用 地 方 , 發 現 在 走 廊 及 升 降 機 附 近 的 牆 壁 張 貼 了 多 張 告 示 , 通 知 每 個 單 位 需 要 籌 集 資 金 進 行 大 廈 維 修 及 改 善 樓 宇 內 各 項 設 備 , 預 計 每 戶 需 要 支 付 5萬 多 元 , 而 且 已 獲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通 過 。

葉 先 生 於 是 折 回 向 業 主 詢 問 維 修 之 事 。 業 主 表 示 他 也 是 剛 剛 知 道 這 個 決 定 , 並 願 意 負 責 有 關 費 用 。 代 理 於 是 建 議 在 合 約 上 加 進 一 項 條 款 , 註 明 業 主 願 意 負 責 該 項 維 修 費 , 並 願 將 7萬 元 樓 價 尾 數 款 項 存 放 於 其 代 表 律 師 行 , 用 來 支 付 維 修 的 開 支 , 直 至 工 程 完 成 , 餘 款 才 會 發 放 給 業 主 。

在 這 宗 買 賣 中 , 葉 先 生 可 算 非 常 幸 運 , 及 早 知 悉 有 關 維 修 , 而 業 主 亦 願 意 承 擔 所 有 費 用 , 否 則 大 有 可 能 事 後 發 生 爭 執 , 甚 至 令 交 易 無 法 完 成 。 事 實 上 , 大 多 數 人 購 買 樓 宇 時 , 祇 著 重 觀 察 單 位 的 內 部 , 而 忽 略 視 察 屋 苑 或 大 廈 的 公 用 地 方 。 一 般 臨 約 大 多 沒 有 照 顧 大 廈 維 修 費 的 條 款 , 如 果 在 簽 訂 臨 約 後 才 發 現 , 到 時 才 商 討 維 修 費 由 誰 負 責 可 能 沒 有 上 述 個 案 那 麼 順 利 了 。 所 以 作 為 買 家 , 應 在 簽 訂 任 何 合 約 前 留 心 察 看 物 業 的 公 用 地 方 , 一 來 可 以 知 道 屋 苑 或 大 廈 有 甚 麼 設 施 , 也 可 察 看 大 廈 外 牆 有 否 僭 建 物 , 電 力 系 統 裝 置 是 否 妥 當 等 等 。 買 家 多 留 意 管 理 處 佈 告 板 的 通 告 , 也 可 能 會 有 意 想 不 到 的 發 現 。


 

 

© 版 權 所 有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2002 。 不 得 轉 載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