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鮮 人 目 錄
 
租 樓 與 買 樓   查 冊 不 可 漏
 
芳 芳 今 年 升 讀 大 學 , 決 定 在 學 校 附 近 租 一 個 單 位 居 住 , 過 其 獨 立 生 活 。 代 理 帶 她 參 觀 了 數 個 住 宅 單 位 , 其 中 一 個 環 境 寧 靜 , 面 積 約 300呎 , 租 金 比 同 類 型 的 便 宜 了 約 百 份 之 二 十 , 並 包 括 差 餉 及 管 理 費 。

睇 樓 時 業 主 表 示 因 翌 天 要 出 門 公 幹 , 要 求 芳 芳 馬 上 決 定 是 否 與 他 簽 訂 租 約 並 繳 付 兩 個 月 按 金 及 一 個 月 上 期 租 金 。 由 於 是 晚 上 , 代 理 表 示 無 法 即 時 往 土 地 註 冊 處 查 核 資 料 , 芳 芳 不 虞 有 詐 , 以 為 租 賃 出 問 題 的 機 會 不 大 , 於 是 也 不 待 代 理 查 冊 , 便 簽 了 租 約 並 支 付 業 主 要 求 之 按 金 及 租 金 。

芳 芳 搬 進 該 單 位 一 個 星 期 後 , 便 收 到 大 廈 管 理 處 的 通 告 , 謂 該 單 位 已 拖 欠 數 個 月 管 理 費 , 另 外 芳 芳 返 家 時 見 到 門 口 張 貼 了 具 恐 嚇 性 質 字 眼 的 追 債 通 知 , 撕 下 翌 日 又 再 給 貼 上 , 嚇 得 芳 芳 不 知 所 措 。

再 過 多 一 個 星 期 後 , 她 更 收 到 執 達 吏 通 知 , 限 她 於 一 段 時 間 內 搬 出 , 這 時 才 知 道 業 主 因 拖 欠 銀 行 按 揭 還 款 多 時 , 已 被 銀 行 申 請 管 有 權 命 令 ( 俗 稱 「 收 樓 令 」 ) 。 芳 芳 立 即 找 朋 友 幫 忙 到 土 地 註 冊 處 查 冊 , 才 知 該 物 業 不 單 早 註 有 按 揭 及 管 有 權 命 令 , 還 有 其 他 押 記 令 ( 俗 稱 釘 契 ) , 包 括 信 用 咭 欠 款 及 大 廈 管 理 費 。

芳 芳 找 不 到 業 主 , 相 信 因 避 債 已 逃 之 夭 夭 。 芳 芳 無 可 奈 何 , 唯 有 依 從 執 達 吏 之 通 知 , 如 期 搬 出 。

芳 芳 如 先 清 楚 瞭 解 該 物 業 之 資 料 包 括 登 記 在 土 地 註 冊 處 的 各 項 產 權 負 擔 , 才 決 定 應 否 租 賃 該 物 業 的 話 , 便 可 避 免 無 辜 遭 受 滋 擾 、 無 謂 的 損 失 及 狼 狽 搬 家 的 麻 煩 。


 

 

© 版 權 所 有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2002 。 不 得 轉 載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