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鮮 人 目 錄
 
視 察 物 業   務 須 謹 慎 全 面
 
鄧 先 生 在 地 產 代 理 安 排 下 一 口 氣 看 了 三 個 單 位 , 價 錢 均 符 合 預 算 , 惟 都 是 衹 有 兩 間 房 。 為 了 讓 日 漸 成 長 的 子 女 有 獨 立 的 生 活 空 間 , 鄧 先 生 一 直 希 望 找 一 個 三 房 的 單 位 。 這 時 候 代 理 又 向 他 介 紹 一 個 超 值 的 單 位 , 價 錢 差 不 多 , 卻 是 三 房 兩 廳 。

到 達 該 超 值 單 位 時 已 是 黃 昏 , 鄧 先 生 奇 怪 為 甚 麼 代 理 不 開 燈 讓 他 看 清 楚 些 。 代 理 的 回 答 是 : 「 沒 有 電 ! 租 客 搬 走 了 半 年 , 電 錶 已 經 截 了 。 」

天 色 漸 暗 , 鄧 先 生 爭 取 時 間 , 迅 速 走 遍 全 屋 , 他 打 開 了 兩 扇 門 視 察 了 兩 個 房 間 , 但 到 了 第 三 扇 門 前 , 代 理 解 釋 他 沒 有 房 間 的 鎖 匙 , 並 向 鄧 先 生 說 無 論 面 積 多 少 , 總 算 也 多 了 一 間 房 。 代 理 見 鄧 先 生 有 點 猶 豫 , 便 極 力 游 說 他 立 刻 作 決 定 , 並 表 示 已 有 多 個 準 買 家 看 過 樓 , 而 且 打 算 向 業 主 出 價 。 鄧 先 生 見 機 不 可 失 , 即 時 便 簽 了 臨 時 買 賣 合 約 。 到 了 第 二 次 睇 樓 , 鄧 先 生 才 發 覺 其 實 房 間 祇 有 兩 間 , 第 三 扇 門 開 出 的 原 來 是 一 個 面 積 甚 小 的 儲 物 櫃 , 和 他 最 初 以 為 買 到 的 三 房 兩 廳 實 在 「 貨 不 對 辦 」 。

姑 勿 論 那 位 地 產 代 理 是 有 心 取 巧 誤 導 , 還 是 他 自 己 也 不 知 情 , 鄧 先 生 其 實 也 犯 了 買 樓 的 大 忌 , 未 經 認 真 視 察 物 業 便 倉 卒 簽 約 。

《 常 規 規 例 》 規 定 代 理 有 責 任 妥 當 地 安 排 及 陪 同 買 家 視 察 物 業 ( 包 括 公 用 地 方 或 車 位 所 在 ) 。 為 了 忠 誠 地 為 客 戶 提 供 服 務 及 保 障 客 戶 利 益 , 代 理 於 視 察 物 業 時 也 應 如 實 盡 責 地 為 買 家 講 解 有 關 物 業 的 一 切 資 料 , 好 讓 買 家 能 根 據 足 夠 及 準 確 的 資 料 考 慮 是 否 購 買 。


 

 

© 版 權 所 有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2002 。 不 得 轉 載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