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如何填寫牌照申請表格?


1. 申請表格在何處索取?

申請表格可在以下地方索取或下載:
  1. 監管局辦事處
  2. 本網頁
2. 何處遞交表格?

申請人須填妥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親身或郵寄到監管局辦理。監管局接受申請人遞交的申請及繳付的費用並不表示該牌照申請必定成功。只有在申請人完全符合《地 產代理條例》中所有發牌要求時,才可獲批給牌照。請按此閱覽有關監管局處理第一次遞交營業員牌照及地產代理( 個人) 牌照申請的程序。請按閱覽監管局的退款及取消牌照申請的政策。

3. 申請營業員牌照( 表格4 (SN) )

表 格 4 由 兩 部 份 組 成 :
  1. 要求申請人提供個人資料;
  2. 要求申請人回答有關適當人選的問題並聲明屬實。
申請表應貼上申請人照片(40 mm x 50 mm )一張。欲獲發地產代理證的申請人須提交合規格的相片。

如申請人為新入行人士,須提供下述文件:
  1. 學歷證明;
  2. 在過往12 個月內通過資格考試證明;及
  3. 香港身份證或旅遊證件正本。
4. 申請地產代理(個人)牌照( 表格2 (EN) )

表格2 由兩部份組成 :
  • 要求申請人提供個人資料
  • 要求申請人回答有關適當人選的問題並聲明屬實。

申請表應貼上申請人照片(40 mm x 50 mm )一張。欲獲發地產代理證的申請人須提交合規格的相片。

如申請人為新入行人士,須提供下述文件:
  1. 學歷證明;
  2. 在過往12 個月內通過資格考試證明;及
  3. 香港身份證或旅遊證件正本。
5. 申請地產代理(公司)牌照( 表格3 (CN) )

表格3的甲部份須由公司指派的代表填寫及簽署,該人須為一名持牌地產代理及須實際控制申請人的地產代理業務。如果公司董事由個人擔任,每一名非持有有效地 產代理(個人) 牌照的董事須填寫並簽署表格3 的乙部份。如果公司董事由其他公司擔任,則每一名非持有有效地產代理(公司) 牌照的董事須填寫並簽署表格3 的丙部份。申請人須提供下列文件( 副本) :
  1. 有效的商業登記證 及
  2. 顯示公司名稱及號碼的文件:公司註冊證書或任何已登記於公司註冊署的文件;及
  3. 顯示最新公司董事局成員名單的文件:最新的周年申報表 (NAR1) 或法團成立表格 (股份有限公司) (NNC1) 及/或更改公司秘書及董事通知書 (ND2A) [包括上述文件的「受保護資料報告」以顯示有關董事的香港身分證/ 護照的完整號碼] ; 及
  4. 顯示最新公司註冊地址的文件:最新的周年申報表 (NAR1) 或註冊辦事處地址更改通知書 (NR1)。
當牌照批出時,有關的《營業詳情說明書》會一併批出,而費用亦已包括在公司牌費內。如有關公司欲在其他營業地點經營地產代理業務,請使用表格8 (NB)為 該營業地點申請另一份營業詳情說明書。

6.申請《營業詳情說明書》*

地產代理須為每一個特定營業名稱在每個營業地點經營的商號申領並展示一份《營業詳情說明書》。

表格8 甲部份要求申請人提供營業詳情資料。

說明書的申請人須遞交由稅務局發出的有效《商業登記證》副本。獨資經營或合夥經營者必須提供有關商號的《商業登記查冊內的資料摘錄》的核證本副本。有關《摘錄》的問 題,可向稅務局查詢(查詢電話2594 3143 )。請注意,任何地產代理在經營地產代理業務前,不論其是否已向稅務局提出商業登記的申請,均須向監管局提出說明書的申請。

表格8 乙部份只適用於申請《營業詳情說明書》的合夥業務。每一名合夥人須填寫並提交一份表格8 乙部份。

* 《營業詳情說明書》的屆滿日不會遲於持有者的牌照屆滿日。首次申請者請致電監管局熱線 2111 2777 ( 選擇語言後按2 , 2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