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鲜 人 目录
 
授权内容要明确合法签立方有效
 
袁先生看中了半山一个单位, 单位为已移居澳洲的朱太拥有, 三年前朱太返港短住, 临走前在律师楼签订了一份授权书,授权她的姨甥何先生代为处理半山的单位。

在签订临约时, 何先生并没有出示那份授权书。到了签订正式买卖合约前一天, 何先生才交来授权书, 袁先生的律师看过后发觉授权书只授权何先生代处理单位的租赁事宜, 并没写明他可代为出售单位, 而且距签立之日已经三年, 不能肯定授权是否仍然有效。

因授权书存有疑点, 袁先生为免损失, 不肯签正式合约, 最后由代理居中调停, 大家协议顺延几天, 待朱太在澳洲重新签过一份授权书速递至香港, 双方才完成签订正式合约手续。

授权书是否妥当, 有三个基本因素要考虑: ( 一) 授权书是否有效及妥当签立; ( 二) 获授权人及其所获授予之权限是否明确; ( 三) 授权书有效期多久, 或是否已被撤销。

如果在香港以外地区签立的话, 则尚有其他手续。如果是在《 海牙公约》 的成员国, 则需在当地公证人见证下签立。若非《 海牙公约》 的成员国, 则见证之后还需在当地中国大使馆核证。如果在中国大陆签署, 则在公证之后还需由中国外交部确认。

最后, 如果授权书在签署文件前十二个月内签立, 则一般会被视为没有被撤销, 否则买家应向业主要求提供额外证明。

业主、 买家、 代理三方面都应掌握以上关于授权书的基本知识, 这样会令交易更顺利流畅, 并且避免了不必要的争议。


 

 

© 版权所有。地 产 代 理 监 管 局2002 。不 得 转 载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