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集:香港楼宇按揭 目录
(9)入息证明
     
  银行一般会要求借款人提供他的入息及财政状况的证明文件,以评估他的还款能力。一般来说,银行会要求借款人提供以下文件:
     
  1. 个人借款人
     
    a.

最近期的税务局缴税通知书(以下称「税单」)

借款人的税单是最常见银行要求的文件。由于税单显示政府评定借款人入息的金额,银行通常会视为最能准确反映借款人赚钱能力的文件。

 
b.

显示薪金入息的银行户口存折/结单

借款人的银行户口存折/结单是另一类银行可能会要求的文件,用以评估借款人的财务状况。银行户口结单能反映借款人的现时收入及开支,包括任何定期还款责任。所以,银行一般要求借款人提供覆盖一段期间(例如最近三个月)的银行户口结单,以确定借款人的收入是否稳定及其支出的模式。

如果银行发现借款人每月都会从户口中提取一项固定金额,银行可能要查询,看看借款人是否还有其他贷款要偿还。

 
c.

雇佣合约/最近期的粮单

银行为获得多一些关于借款人工作的资料,例如他的职位和雇主身份,可能会要求借款人出示他的雇佣合约及粮单,以确定他的薪金,以及受雇年期等等。

若借款人为独资或合伙经营生意的人士,银行亦会要求提供其生意的帐目及税单(一般要求过去3年)及银行户口结单。

 
  2.

公司借款人

     
    a.

最近期的税单

公司借款人的税单是银行要求作为借款人收入证明的首要文件之一。银行可能会要求公司借款人提供过去三年的税单,去核实其利润水平。

 
b.

核数报告/最近期的内部管理会计账目

银行通常会要求公司借款人提供最近三年已由核数师核实的财务报告,去显示其盈利、资产和负债。此外,最近期的内部管理会计账目亦可能需要一并提供。

 
c.

银行户口存折/结单

借款人亦可能须向银行提供最近(例如六个月)的银行户口结单,以显示公司的收支状况,和借款人生意的规模。如果公司借款人并没有经营任何获利生意,银行会要求得到进一步或其他的还款保证(例如银行接受的担保人的担保),才能将贷款批出。

     
  3.

其他可接受的入息证明

     
    除了上述文件,在不同情况下,借款人亦可能须提供其他文件供银行考虑。当借款人入息包含租金收入时,银行会要求提供有关租约去审视其条款,并核实可收取的租金。如果借款人拥有一份与某客户的长期合约,可以确保他有稳定的收入,也可以出示该合约作为入息证明。对于医生、律师或​​其他专业人士,其有效的执业证书通常可以支持他的贷款申请。
 
<<上一页

下一页>>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