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資格考試有關的常見問

 

所使用的術語和縮寫:

「監管局」

地產代理監管局

「考試中心

職業訓練局高峰進修學院考試中心

 

.

報考資格考試之前

1.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和營業員資格考試有什麼分別?

(1)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合格的考生可申請地產代理(個人牌照或營業員牌照。營業員資格考試合格的考生只可申請營業員牌照。

(2)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及營業員資格考試的考試範圍不同。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的內容綱要有八個部分,營業員資格考試的內容綱要有六個部分。詳細內容請參閱《考試手冊》附錄內的地產代理資格考試內容綱要」及「營業員資格考試內容綱要」。

 

2.

資格考試費為多少?
考試費如下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

$900

 

營業員資格考試

$650

 

更改試題冊語言(只提供中文(繁體或英文

$300

須於考試日期前最少兩星期辦理申請更改,詳情請聯絡考試中心

考試成績

$400

成績通知單發出日期起計十四天內,向考試中心親身或郵寄遞交重成績的申請


除情況特殊及經監管局批准外,已繳費用既不發還,亦不能轉讓他人或用作轉報其他考試的費用。

 

 

3.

資格考試何時舉行?
有關將舉行的資格考試的時間按此查閱。

 

 

4.

資格考試的模式是怎樣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及營業員資格考試均是以多項選擇題方式作答。地產代理資格考試只提供筆試應考模式而營業員資格考試則提供筆試應考模式或電腦應考模式

 

 

5.

資格考試的合格分數是多少?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營業員資格考試各包括兩個部份,即第一部份及第二部份。考生必須在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營業員資格考試的第一及第二部份同時取得合格分數,並最少取得總分60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的考生須在第一及第二部份分別取得最少36分及24分;而營業員資格考試的考生須在第一及第二部份分別取得最少48分及12分,才能獲得考試合格的成績。

因違反考試規則而被罰扣減分數的考生,分數會在有關考生的總得分內扣減。因此,有關考生必須在有關的資格考試被扣減分數後,總得分仍能取得合格分數(即60),才能獲取考試的合格成績。

 

 

6.

如我已獲地產代理公司聘用作見習員,及或擁有物業轉易等的相關知識及或經驗,是否可獲豁免應考資格考試
,你並不能獲得任何豁免。你必須於申請地產代理(個人牌照或營業員牌照前的十二個月內在有關資格考試中考獲合格的成績,以作為申請相關牌照的其中一個條件

 

 

.

報考資格考試

7.

報考資格考試有沒有甚麼限制?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和營業員資格考試的報名限制,已於20192月的特別通中列出。報考人士可以查看特別通告了解詳情

 

 

8.

報考人士可否選擇試場地點?

(1)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營業員資格考試(筆試應考模式)
報考人士可在報名表上表明屬意的考試地區(即:香港區、九龍區或新界區)。惟因個別地區的考試場地有限,或未有提供任何考試場地,報考人士未必能獲分派到屬意的考試地區。准考證將會列明考生在是次考試的試場。筆試應考模式的試場地點將視乎考試中心所提供的場地,並不確保每次考試的場地均相同。

(2)

營業員資格考試(電腦應考模式)
所有營業員資格考試電腦應考模式)的試場位於香港灣仔活道27號職業訓練局大樓。

 

9.

如何報名參加資格考試?

(1)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營業員資格考試(筆試應考模式)可透過以下種方法報名:

(i) 郵遞報名及 (ii) 網上報名

(2)

營業員資格考試(電腦應考模式)則只接受網上報名


上述報名方法、開始或截止日期等,可能會因應需要而作出調整,有意報考人士請在報名前留意考試中心網頁內的最新公布,或致電考試中心查詢電話:2919 1467 / 2919 1468 / 2919 1478)。

 

 

10.

可在什麼地方索取報名表、報考須知及考生須知及守則?
報考人士如經郵遞報名,可通過以下方式獲取報名包,當中包括報名表及其他相關的報名文件:

(1)

於考試中心網址下載;或

(2)

於考試中心辦事處索取地址:香港灣仔活道27號職業訓練局大樓1樓


經網上報名的報考人士,請在提交網上申請前,查閱考試中心網站的申請程序和考生須知。

 

 

11.

我將於何時及會如何收到准考證?

(1)

網上報名的考生:如報名獲得接納,考生通常會於報名後至少兩個工作天(報名當日不計),透過電郵收到准考證

(2)

經郵遞報名的考生:考試中心會於報名期限結束後的四個工作天內發出一個SMS訊,通知考生有關報名是否成功。成功報名的考生會於至少七個工作天後收到由考試中心以普通平郵方式所寄出的准考證。

 

12.

成功報資格考試後,考生有什麼重要事項需要留意?
考生應在收到准考證後立即檢查准考證上的資料。如有任何錯漏,請即與考試中心聯絡以便澄清及或作出修正。

考生亦應在考試前確定試場地點及在考試開始前15分鐘到達試場。

考生須於考試當日攜帶其在報名時使用的身份證明文件的有效正本到試場,否則可被拒絕應試。

 

 

.

準備資格考試

13.

我應如何準備資格考試?
考生可參考此頁以獲得更多有關準備資格考試的詳情

 

 

.

參加資格考試後

14.

我於何時及怎樣可得知考試成績?
各資格考試模式的成績通知單,將於下列時間及以下列形式發布

考試模式

何時發出成績

 

收取查閱的方式

(1) 筆試應考模式

於考試後第十四個工作天

於成績發放當日,考試中心會以平郵方式郵寄成績通知單至各考生的本地通訊地址

(2) 電腦應考模式

於考試後第七個工作天


考生若在報考時不反對在網上公布其個人成績將可於成績發放當日,在考試中心網站www.peak.edu.hk/exam/tc/exam_select.php上查閱其成績考試成績將於網頁內發布一個月。

考生不可透過電話、電郵或親臨考試中心或監管局查詢成績。

 

 

15.

如我遺失了成績通知單,應如何處理
視乎成績通知單發出日期後相距的時考生可以通過方法申請補發成績通知單或獲發考試成績記錄

申請時段

申請方法

於成績發放當日起計兩個月內

致電考試中心2919 1467 / 2919 1468 / 2919 1478)或發送電郵cpdc@vtc.edu.hk查詢。

於成績發放當日起計兩個月後及

第二十四個月完結之前

向監管局申請一份考試成績記錄,在填妥有關申請表格後,連同申請費用的支票(每項記錄收費$50),寄交

柴灣利眾街24

東貿廣場七樓

地產代理監管局

財務及行政部

信封面請註明「申請考試成績記錄」

 

16.

考獲資格考試合格成績是否代表我已符合申請牌照的資格?
成功報考資格考試或在資格考試考獲合格成績的考生不能視為已符合獲批牌照的資格。在申請牌照時,申請人仍須向監管局提供證明文件以證明及令監管局信納申請人符合發牌條件。考生應在報考有關考試前考慮本身是否已符合或將會符合有關的發牌條件。請按此查閱有關的發牌條件。

 

 

.

其他 - 考生個人資料

17.

考生的個人資料會被如何使用
考生在報名參加考試時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可被考試中心及/或監管局作以下用途:

(1)

舉辦資格考試及其他直接有關的目的,包括但不限於發放考試成績無論透過電子媒體、監管局/考試中心網頁、報紙或其他方式發放);

(2)

根據香港法例第511章《地產代理條例》批出牌照;

(3)

進行培訓或研究;

(4)

健康申報用途;或

(5)

與上述事項直接有關的其他合法用途。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