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资格考试有关的常见问题

 

所使用的术语和缩写:

「监管局」

地产代理监管局

「考试中心」

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考试中心

 

.

报考资格考试之前

1.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和营业员资格考试有什么分别?

(1)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合格的考生可申请地产代理(个人牌照或营业员牌照。营业员资格考试合格的考生只可申请营业员牌照。

(2)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及营业员资格考试的考试范围不同。地产代理资格考试的内容纲要有八个部分,营业员资格考试的内容纲要有六个部分。详细内容请参阅《考试手册》附录内的地产代理资格考试内容纲要」及「营业员资格考试内容纲要」。

 

2.

资格考试费为多少?
考试费如下: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

$900

 

营业员资格考试

$650

 

更改试题册语言(只提供中文(繁体或英文

$300

须于考试日期前最少两星期办理申请更改,详情请联络考试中心

重查考试成绩

$400

成绩通知单发出日期起计十四天内,向考试中心亲身或邮寄递交重查成绩的申请


除情况特殊及经监管局批准外,已缴费用既不发还,亦不能转让他人或用作转报其他考试的费用。

 

 

3.

资格考试何时举行?
有关将举行的资格考试的时间表,按此查阅。

 

 

4.

资格考试的模式是怎样?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及营业员资格考试均是以多项选择题方式作答。地产代理资格考试只提供笔试应考模式而营业员资格考试则提供笔试应考模式或电 脑应考模式

 

 

5.

资格考试的合格分数是多少?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及营业员资格考试各包括两个部份,即第一部份及第二部份。考生必须在地产代理资格考试/营业员资格考试的第一及第二部份同时取得合格分数,并最少取得总分60分,即地产代理资格考试的考生须在第一及第二部份分别取得最少36分及24分;而营业员资格考试的考生须在第一及第二部份分别取得最少48分及12分,才能获得考试合格的成绩。

因违反考试规则而被罚扣减分数的考生,分数会在有关考生的总得分内扣减。因此,有关考生必须在有关的资格考试被扣减分数后,总得分仍能取得合格分数(即60),才能获取考试的合格成绩。

 

 

6.

如我已获地产代理公司聘用作见习员,及/或拥有物业转易等的相关知识及或经验,是否可获豁免应考资格考试?
,你并不能获得任何豁免。你必须于申请地产代理(个人牌照或营业员牌照前的十二个月内在有关资格考试中考获合格的成绩,以作为申请相关牌照的其中一个条件。

 

 

.

报考资格考试

7.

报考资格考试有没有甚么限制?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和营业员资格考试的报名限制,已于20192月的特别通告中列出。报考人士可以查看特别通告了解详情。

 

 

8.

报考人士可否选择试场地点?

(1)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营业员资格考试(笔试应考模式)
报考人士可在报名表上表明属意的考试地区(即:香港区、九龙区或新界区)。惟因个别地区的考试场地有限,或未有提供任何考试场地,报考人士未必能获分派到属意的考试地区。准考证将会列明考生在是次考试的试场。笔试应考模式的试场地点将视乎考试中心所提供的场地,并不确保每次考试的场地均相同。

(2)

营业员资格考试(电脑应考模式)
所有营业员资格考试(电脑应考模式)的试场位于香港湾仔活道27号职业训练局大楼。

 

9.

如何报名参加资格考试?

(1)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营业员资格考试(笔试应考模式)可透过以下两种方法报名:

(i) 邮递报名及 (ii) 网上报名

(2)

营业员资格考试(电脑应考模式)则只接受网上报名


上述报名方法、开始或截止日期等,可能会因应需要而作出调整,有意报考人士请在报名前留意考试中心网页内的最新公布,或致电考试中心查询电话:2919 1467 / 2919 1468 / 2919 1478)。

 

 

10.

我可在什么地方索取报名表、报考须知及考生须知及守则?
报考人士如经邮递报名,可通过以下方式获取报名包,当中包括报名表及其他相关的报名文件:

(1)

于考试中心网址下载;或

(2)

于考试中心办事处索取(地址:香港湾仔活道27号职业训练局大楼1楼)


经网上报名的报考人士,请在提交网上申请前,查阅考试中心网站的申请程序和考生须知。

 

 

11.

我将于何时及会如何收到准考证?

(1)

网上报名的考生:如报名获得接纳,考生通常会于报名后至少两个工作天(报名当日不计),透过电邮收到准考证

(2)

经邮递报名的考生:考试中心会于报名期限结束后的四个工作天内发出一个SMS短讯,通知考生有关报名是否成功。成功报名的考生会于至少七个工作天后收到由考试中心以普通平邮方式所寄出的准考证。

 

12.

成功报考资格考试后,考生有什么重要事项需要留意?
考生应在收到准考证后立即检查准考证上的数据。如有任何错漏,请即与考试中心联络以便澄清及或作出修正。

考生亦应在考试前确定试场地点及在考试开始前15分钟到达试场。

考生须于考试当日携带其在报名时使用的身份证明文件的有效正本到试场,否则可被拒绝应试。

 

 

.

准备资格考试

13.

我应如何准备资格考试?
考生可参考此页以获得更多有关准备资格考试的详情

 

 

.

参加资格考试后

14.

我于何时及怎样可得知考试成绩?
各资格考试模式的成绩通知单,将于下列时间及以下列形式发布:

考试模式

何时发出成绩

 

收取查阅的方式

(1) 笔试应考模式

于考试后第十四个工作天

于成绩发放当日,考试中心会以平邮方式邮寄成绩通知单至各考生的本地通讯地

(2) 电脑应考模式

于考试后第七个工作天


考生若在报考时不反对在网上公布其个人成绩将可于成绩发放当日,在考试中心网站www.peak.edu.hk/exam/sc/exam_select.php上查阅其成绩。该考试成绩将于网页内发布一个月。

考生不可透过电话、电邮或亲临考试中心或监管局查询成绩。

 

 

15.

如我遗失了成绩通知单,应如何处理?
视乎成绩通知单发出日期后相距的时间,考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申请补发成绩通知单或获发考试成绩记录:

申请时段

申请方法

于成绩发放当日起计两个月内

致电考试中心(2919 1467 / 2919 1468 / 2919 1478)或发送电邮至cpdc@vtc.edu.hk查询。

于成绩发放当日起计两个月后及

第二十四个月完结之前

向监管局申请一份考试成绩记录,在填妥有关的申请表格后,连同申请费用的支票(每项记录收费$50),寄交:

香港柴湾利众街24

东贸广场七楼

地产代理监管局

财务及行政部

信封面请注明「申请考试成绩记录」

 

16.

考获资格考试合格成绩是否代表我已符合申请牌照的资格?
成功报考资格考试或在资格考试考获合格成绩的考生不能视为已符合获批牌照的资格。在申请牌照时,申请人仍须向监管局提供证明文件以证明及令监管局信纳申请人符合发牌条件。考生应在报考有关考试前考虑本身是否已符合或将会符合有关的发牌条件。请按此查阅有关的发牌条件。

 

 

.

其他 - 考生个人资料

17.

考生的个人资料会被如何使用?
考生在报名参加考试时所提供的个人资料可被考试中心及/或监管局作以下用途:

(1)

举办资格考试及其他直接有关的目的,包括但不限于发放考试成绩(无论透过电子媒体、监管局/考试中心网页、报纸或其他方式发放);

(2)

根据香港法例第511章《地产代理条例》批出牌照;

(3)

进行培训或研究;

(4)

健康申报用途;或

(5)

与上述事项直接有关的其他合法用途。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