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處分新計劃常見問與答

1. 如選擇新計劃的持牌人再次違規,將會被施以更嚴厲的處分。處分會有多嚴重?會否等於現行處分的兩、三倍?
   
  如持牌人在兩年的期間內再次觸犯任何違規事項,監管局只會建議施以更嚴重的處分。最終施行的處分,則由研訊審裁小組在考慮現行的處分水平、違規事項的嚴重性和其他相關因素後作出決定。
   
2. 持牌人選擇新計劃後,如兩年內沒有再次違規,他的違規紀錄會否在兩年後註銷?如持牌人在兩年內重犯,紀律委員會在決定處分時會否考慮該項違規紀錄?
   
  如持牌人選擇新計劃,網上的違規備忘錄所載的違規紀錄將會在兩年期限屆滿後被移除。然而,有關紀錄會連同持牌人的紀律處分紀錄一併保存,作為紀律委員會在日後違規個案施行紀律處分的考慮因素。
   
3. 如持牌人在首次觸犯違規事項時不選擇新計劃,他可否在再次違規時選擇新計劃?
   
  如持牌人在首次觸犯違規事項時不選擇新計劃,而該違規事項的指稱成立,他在第二次違規時將不可選擇新計劃。
   
4. 持牌人在選擇新計劃後,不論他在兩年內有否再次觸犯違規事項,可否選擇在兩年期限內放棄採用新計劃?
   
  如持牌人選擇新計劃,而其個案經紀律委員會處理後,他的違規事項將會紀錄在監管局網站內的備忘錄,為期兩年。期間,他不能選擇循一貫程序處理其違規事項。
   
5. 假如持牌人已選擇新計劃,在兩年期屆滿後,是否仍然可以選擇新計劃處理其違規個案?
   
  倘若持牌人在該兩年期內沒有違規的話,則在兩年期屆滿後仍然有資格選擇以新計劃處理其違規個案。
   
6. 監管局會否對於已選擇新計劃的持牌人進行巡查,特別是針對他曾經承認的違規事項?
   
  為了防止持牌人重複違規,監管局會以抽樣的方式,向已選擇計劃的持牌人進行巡查。
   
7. 地產代理公司或是個人牌照的持牌人有資格選擇新計劃?
   
  地產代理公司及個人牌照的持牌人均有資格選擇新計劃。
   
8. 假如持牌人選擇新計劃,載於「違規備忘錄」內的紀錄會否影響持牌人申請續牌?
   
  單憑載於「違規備忘錄」內的持牌人違規紀錄,是不會影響持牌人續牌申請的。除非持牌人觸犯其他違規事項,影響其是否繼續持有牌照的「適當人選」的資格。
   
9. 如持牌人的案件涉及指明違規事項及其他非指明違規事項,他的案件會在新計劃下怎樣處理 ?  持牌人是否仍可選擇新計劃 ?
   
  是,持牌人是可以就指明違規事項選擇新計劃。  監管局會先向持牌人發信,請他選擇新計劃並告知他其他非指明違規事項將會分開處理。 視乎案件的嚴重性,其他非指明違規事項可能會以書面紀律研訊或面晤紀律研訊方式處理。監管局會適時以書面通知持牌人非指明違規事項的詳情。
   
10. 至於在同問題9的一樣情況下,若持牌人選擇新計劃,他就其非指明違規事項會否面對更嚴重的罰則 ?
   
  純粹因為持牌人就同一案件中的指明違規事項揀選了新計劃是不會令持牌人就其他非指明違規事項而須面對更嚴重的罰則。  但如持牌人在參與新計劃後的兩年內再違犯任何違規事項,他可能須面對更嚴重的罰則。
   
   
 

最近更新日期: 25/4/2014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