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深 代 理 訪 問

朱 子 原 先 生 1987年 開 始 從 事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 2000年 轉 往 中 國 內 地 發 展 , 現 任 職 於 一 家 房 地 產 顧 問 公 司 , 主 管 廣 東 省 深 圳 市 以 外 的 業 務 。

當 年 是 甚 麼 促 使 他 回 內 地 發 展 的 ? 朱 子 原 指 出 在 1997、 98年 金 融 風 暴 發 生 後 , 香 港 的 地 產 市 道 日 走 下 坡 , 相 反 中 國 內 地 的 房 地 產 市 場 正 日 趨 活 躍 , 有 很 大 的 發 展 潛 力 , 他 已 萌 起 到 內 地 發 展 的 念 頭 。 在 2000年 他 任 職 公 司 的 香 港 業 務 部 份 , 被 另 一 家 公 司 收 購 了 , 他 於 是 便 轉 往 公 司 的 中 國 業 務 部 工 作 , 正 式 進 軍 內 地 房 地 產 市 場 。

同 樣 是 房 地 產 中 介 工 作 , 在 內 地 和 在 香 港 卻 有 很 大 的 分 別 。 朱 子 原 表 示 , 他 在 香 港 從 事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多 年 , 主 要 以 代 理 二 手 樓 宇 為 主 , 但 內 地 的 置 業 人 士 一 般 祇 考 慮 購 買 新 的 樓 房 , 二 手 市 場 還 未 成 熟 , 而 且 內 地 的 法 規 和 樓 房 銷 售 程 序 和 香 港 很 不 同 , 因 此 很 多 東 西 都 需 要 重 新 學 習 。 他 說 他 剛 到 廣 州 上 班 時 , 每 天 下 班 還 得 上 課 三 小 時 , 連 續 多 個 星 期 接 受 培 訓 , 才 可 應 付 工 作 哩 !

內 地 的 房 地 產 中 介 工 作 , 範 圍 原 來 遠 較 香 港 的 廣 泛 。 除 了 香 港 的 地 產 代 理 市 場 是 以 二 手 物 業 作 主 導 外 , 即 使 一 手 物 業 , 地 產 代 理 一 般 亦 衹 充 當 中 介 人 的 角 色 。 在 內 地 , 房 地 產 中 介 人 的 工 作 , 除 了 介 紹 樓 房 買 賣 租 賃 外 , 還 會 擔 任 地 產 顧 問 的 角 色 , 由 發 展 商 購 入 土 地 的 一 刻 便 開 始 , 例 如 土 地 發 展 計 劃 、 市 場 調 研 、 戶 型 的 設 計 、 廣 告 策 劃 、 制 訂 銷 售 策 略 等 , 甚 至 在 物 業 推 出 市 場 發 售 前 , 樣 版 房 的 布 置 、 編 印 售 樓 書 , 以 至 預 備 售 樓 文 件 的 工 作 , 都 由 中 介 人 一 手 包 辦 。 因 此 作 為 一 個 優 秀 的 房 地 產 中 介 人 , 必 須 熟 悉 當 地 的 市 場 環 境 , 了 解 發 展 商 和 物 業 買 家 的 想 法 , 這 些 都 需 要 花 時 間 多 接 觸 、 努 力 學 習 才 能 達 到 的 。

香 港 的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經 驗 , 對 在 內 地 發 展 有 沒 有 幫 助 ? 朱 先 生 指 出 , 地 產 代 理 是 一 個 服 務 行 業 , 很 多 人 際 關 係 技 巧 、 促 銷 技 巧 等 , 基 本 上 放 諸 四 海 皆 準 , 這 一 點 可 以 說 是 有 幫 助 的 。 但 是 由 於 兩 地 法 制 不 同 , 社 會 文 化 、 意 識 形 態 和 生 活 習 慣 都 有 差 異 , 某 些 適 用 香 港 的 一 套 未 必 適 用 於 內 地 , 若 自 恃 有 豐 富 的 經 驗 , 不 肯 虛 心 學 習 , 這 反 而 是 一 種 障 礙 。 此 外 , 在 內 地 亦 須 通 過 資 格 考 試 始 能 取 得 執 業 資 格 , 而 且 要 求 亦 比 香 港 嚴 格 , 欲 在 內 地 執 業 的 必 須 有 充 足 的 準 備 。

對 有 意 到 內 地 發 展 的 從 業 員 , 朱 先 生 有 以 下 的 忠 告 : 內 地 畢 竟 以 普 通 話 為 主 , 能 充 份 掌 握 普 通 話 是 基 本 的 要 求 ; 在 生 活 方 面 , 除 了 廣 東 省 因 鄰 近 香 港 比 較 接 近 外 , 在 其 他 省 市 工 作 的 可 能 需 要 一 定 時 間 去 適 應 ; 此 外 , 更 要 有 心 理 準 備 , 須 較 長 時 間 要 離 開 香 港 。 最 後 , 朱 先 生 指 出 , 內 地 的 房 地 產 政 策 , 政 治 因 素 往 往 大 於 經 濟 因 素 , 政 府 的 政 策 對 市 場 影 響 尤 大 , 從 業 員 不 可 不 注 意 。

( 有 關 內 地 房 地 產 經 紀 人 執 業 資 格 考 試 詳 情 , 可 瀏 覽 中 國 房 地 產 估 價 師 學 會 網 頁 http://www.cirea.org.cn/)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