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资深代理访问

朱子原先生1987年开始从事地产代理工作, 2000年转往中国内地发展, 现任职于一家房地产顾问公司, 主管广东省深圳市以外的业务。

当年是什么促使他回内地发展的?朱子原指出在1997、 98年金融风暴发生后, 香港的地产市道日走下坡, 相反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正日趋活跃, 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他已萌起到内地发展的念头。在2000年他任职公司的香港业务部份, 被另一家公司收购了, 他于是便转往公司的中国业务部工作, 正式进军内地房地产市场。 < /p>

同样是房地产中介工作, 在内地和在香港却有很大的分别。朱子原表示, 他在香港从事地产代理工作多年, 主要以代理二手楼宇为主, 但内地的置业人士一般只考虑购买新的楼房, 二手市场还未成熟, 而且内地的法规和楼房销售程序和香港很不同, 因此很多东西都需要重新学习。他说他刚到广​​州上班时, 每天下班还得上课三小时, 连续多个星期接受培训, 才可应付工作哩!

内地的房地产中介工作, 范围原来远较香港的广泛。除了香港的地产代理市场是以二手物业作主导外, 即使一手物业, 地产代理一般亦只充当中介人的角色。在内地, 房地产中介人的工作, 除了介绍楼房买卖租赁外, 还会担任地产顾问的角色, 由发展商购入土地的一刻便开始, 例如土地发展计划、 市场调研、 户型的设计、 广告策划、制订销售策略等, 甚至在物业推出市场发售前, 样版房的布置、 编印售楼书, 以至预备售楼文件的工作, 都由中介人一手包办。因此作为一个优秀的房地产中介人, 必须熟悉当地的市场环境, 了解发展商和物业买家的想法, 这些都需要花时间多接触、 努力学习才能达到的。

香港的地产代理工作经验, 对在内地发展有没有帮助?朱先生指出, 地产代理是一个服务行业, ​​很多人际关系技巧、 促销技巧等, 基本上放诸四海皆准, 这一点可以说是有帮助的。但是由于两地法制不同, 社会文化、 意识形态和生活习惯都有差异, 某些适用香港的一套未必适用于内地, 若自恃有丰富的经验, 不肯虚心学习, 这反而是一种障碍。此外, 在内地亦须通过资格考试始能取得执业资格, 而且要求亦比香港严格, 欲在内地执业的必须有充足的准备。

对有意到内地发展的从业员, 朱先生有以下的忠告: 内地毕竟以普通话为主, 能充份掌握普通话是基本的要求; 在生活方面, 除了广东省因邻近香港比较接近外, 在其他省市工作的可能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 此外, 更要有心理准备, 须较长时间要离开香港。最后, 朱先生指出, 内地的房地产政策, 政治因素往往大于经济因素, 政府的政策对市场影响尤大, 从业员不可不注意。

( 有关内地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详情, 可浏览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网页http://www.cirea.org.cn/)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