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地 悠 悠

 

苟 利 社 稷 生 死 以
豈 因 禍 福 趨 避 之

 

行 政 總 裁   陳 佩 珊

二 零 零 四 年 十 二 月 廿 六 日 , 一 場 地 震 引 發 的 大 海 嘯 , 在 南 亞 地 區 吞 噬 了 無 數 生 命 , 舉 世 哀 痛 。 特 區 政 府 隨 即 派 出 了 一 百 多 人 , 在 災 區 尋 找 失 蹤 港 人 的 下 落 ; 而 多 個 民 間 團 體 的 志 願 人 士 , 還 有 熟 悉 現 場 環 境 的 旅 行 社 領 隊 和 導 遊 , 都 義 不 容 辭 , 趕 赴 災 區 提 供 協 助 。

與 此 同 時 , 中 央 政 府 亦 派 出 一 批 又 一 批 的 醫 療 人 員 和 拯 救 隊 伍 , 帶 同 賑 災 物 資 , 到 災 區 參 與 救 援 和 重 建 工 作 。

我 和 香 港 許 多 市 民 一 樣 , 看 到 電 視 鏡 頭 所 傳 送 的 每 一 幕 影 像 , 為 之 難 過 、 也 為 之 動 容 。 人 類 正 在 面 對 著 一 場 世 紀 浩 劫 ; 唯 有 團 結 互 助 , 人 類 才 有 可 能 減 少 災 難 所 帶 來 的 後 果 。

「 苟 利 國 家 生 死 以 , 豈 因 禍 福 趨 避 之 。 」 注 一 ─ ─ 這 是 朱 鎔 基 和 溫 家 寶 兩 位 國 家 總 理 于 上 任 時 曾 經 引 用 的 話 。 他 們 當 時 一 定 已 經 預 料 到 總 理 的 任 務 無 比 艱 巨 , 必 須 披 荊 斬 棘 , 但 卻 絲 毫 沒 有 迴 避 , 反 以 慷 慨 激 昂 的 詩 句 言 志 。 我 相 信 這 股 豪 情 亦 是 人 性 的 反 映 ─ ─ 每 個 人 的 內 心 其 實 都 有 一 股 浩 然 正 氣 。 艱 險 的 環 境 只 會 令 我 們 更 加 奮 進 , 困 乏 的 時 候 只 會 令 我 們 更 加 多 情 。

今 天 , 南 亞 發 生 了 災 難 事 故 , 天 涯 若 比 鄰 。 縱 使 在 災 區 的 工 作 困 難 重 重 , 當 地 更 隨 時 有 疫 症 爆 發 和 海 嘯 餘 波 未 了 的 危 險 , 許 多 人 仍 然 不 計 較 一 己 之 安 危 , 奮 不 顧 身 地 深 入 危 難 之 地 參 與 救 援 和 重 建 。 他 們 大 多 數 都 只 是 「 小 人 物 」 , 但 是 , 他 們 的 無 私 奉 獻 , 與 國 家 領 導 人 一 樣 , 豪 情 萬 鈞 。

生 命 無 常 , 人 間 卻 是 有 情 。 從 一 呼 百 應 的 賑 災 善 舉 中 , 也 可 見 到 人 類 的 愛 心 、 善 心 。 我 知 道 在 香 港 , 不 少 地 產 代 理 公 司 發 起 賑 災 活 動 , 幫 助 受 海 嘯 影 響 的 災 民 。 而 在 事 發 後 的 一 些 場 合 , 我 亦 碰 到 許 多 從 業 員 主 動 捐 輸 , 並 且 與 我 互 相 問 好 , 為 大 家 的 「 別 來 無 恙 」 同 樣 感 到 慶 幸 。 事 實 上 , 無 論 是 負 責 指 揮 工 作 的 領 導 人 、 親 赴 災 場 的 支 援 人 員 , 或 是 義 唱 義 賣 的 歌 星 藝 人 , 只 要 各 人 都 盡 力 做 好 自 己 的 本 份 , 已 經 是 對 救 災 作 出 了 最 大 的 貢 獻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也 是 一 樣 : 無 論 我 們 身 處 甚 麼 崗 位 , 只 要 每 個 人 都 盡 守 職 責 , 即 使 是 在 最 平 凡 的 工 作 中 也 可 以 流 露 出 情 操 , 在 最 卑 微 的 崗 位 中 也 可 以 體 現 出 尊 嚴 , 在 最 渺 小 的 行 動 中 也 可 以 彰 顯 出 偉 大 , 在 千 瘡 百 孔 的 世 界 中 也 可 以 發 揮 出 力 量 。

今 年 三 月 全 國 人 大 召 開 會 議 , 溫 家 寶 總 理 發 表 工 作 報 告 , 強 調 國 家 必 須 積 極 做 好 扶 貧 工 程 、 協 助 農 業 發 展 、 為 貧 困 地 區 孩 子 供 書 教 學 。 這 使 我 想 起 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許 嘉 璐 副 委 員 長 。 許 副 委 員 長 長 期 推 動 國 家 西 部 開 發 工 作 , 並 且 致 力 幫 助 經 濟 落 後 的 農 村 少 年 接 受 正 規 教 育 。 去 年 底 , 委 員 長 訪 港 期 間 , 曾 經 與 監 管 局 及 地 產 代 理 業 界 代 表 會 晤 , 勉 勵 大 家 要 發 揮 香 港 獨 有 的 長 處 , 把 握 擁 有 專 業 人 才 的 優 勢 , 配 合 祖 國 長 遠 的 經 濟 發 展 ; 更 重 要 的 是 要 愛 護 我 們 的 文 化 、 瞭 解 我 們 的 歷 史 、 關 心 我 們 週 遭 的 人 。

期 望 我 們 有 一 分 熱 、 發 一 分 光 !

注 一 : 清 朝 林 則 徐 禁 煙 後 遭 貶 , 遣 戍 新 疆 時 , 不 哭 , 吟 誦 了 「 苟 利 國 家 生 死 以 , 豈 因 禍 福 趨 避 之 。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