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籌 建 物 業 資 訊 通

多 年 以 來 , 業 界 一 直 向 監 管 局 反 映 , 希 望 可 以 成 立 一 個 類 似 中 央 物 業 資 料 庫 的 計 劃 , 以 方 便 業 界 的 營 商 。 這 個 願 望 相 信 很 快 便 可 以 實 現 。 土 地 註 冊 處 與 差 餉 物 業 估 價 署 現 正 構 思 成 立 一 個 網 上 運 作 的 物 業 資 料 庫 , 名 為 「 物 業 資 訊 通 」 , 並 且 已 公 開 邀 請 合 作 建 設 資 料 庫 的 建 議 意 向 書 。

根 據 現 時 法 例 , 地 產 代 理 在 與 放 盤 業 主 簽 訂 地 產 代 理 協 議 後 須 查 取 和 備 存 法 例 訂 明 的 物 業 資 料 , 包 括 業 權 、 產 權 負 擔 、 樓 宇 面 積 、 落 成 年 份 、 物 業 用 途 、 政 府 租 契 年 期 , 以 及 其 他 相 關 的 物 業 資 料 ( 業 內 俗 稱 為 「 開 門 七 件 事 」 ) 。 要 獲 得 這 些 資 料 , 必 須 到 不 同 政 府 部 門 查 取 。 為 了 節 省 時 間 及 減 低 經 營 成 本 , 多 個 商 會 一 直 希 望 政 府 成 立 一 個 中 央 物 業 資 料 庫 , 提 供 一 站 式 的 物 業 資 訊 服 務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亦 曾 多 次 向 有 關 政 府 部 門 反 映 業 界 的 訴 求 。

「 物 業 資 訊 通 」 的 設 立 可 說 是 回 應 了 市 場 及 業 界 的 訴 求 。 據 了 解 , 當 投 入 運 作 後 , 從 業 員 可 以 全 天 候 24 小 時 , 通 過 互 聯 網 以 「 一 站 式 」 查 閱 所 需 的 物 業 資 料 , 免 卻 辦 公 時 間 的 限 制 , 亦 可 省 減 查 冊 開 支 。 除 此 之 外 , 構 思 中 的 系 統 亦 能 夠 提 供 網 上 訂 閱 各 式 規 劃 大 綱 圖 、 設 計 總 綱 藍 圖 、 入 伙 紙 和 建 築 圖 則 等 的 服 務 , 以 及 統 計 、 分 析 各 種 物 業 資 料 。 該 系 統 亦 會 有 很 大 的 擴 充 性 , 日 後 可 以 把 其 他 部 門 的 各 式 資 料 和 數 據 加 入 在 內 。

據 政 府 表 示 , 現 階 段 正 向 公 眾 邀 請 合 作 意 向 , 待 審 議 有 關 意 向 後 , 便 可 訂 立 落 實 招 標 合 作 條 款 , 展 開 籌 建 資 料 庫 的 各 項 工 作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