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分間單位業主客戶切勿濫收公用設施及服務費用

政府推出《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條例》)第IVA部下對分間單位(俗稱「劏房」)的新租務管制制度,並已於2022年1月22日起生效。由於持牌人有可能處理受《條例》第IVA部所規管的分間單位租賃(即「規管租賃」),監管局發出執業通告(編號22-01(CR))以制定相關指引讓持牌人遵從,並與《條例》第IVA部同日生效。

由於違反《條例》第IVA部的規定有可能觸犯法例,持牌人必須提醒客戶留意相關的罪行和罰則。其中,持牌人必須提醒客戶留意,業主如要求租客繳付分間單位的任何指明公用設施及服務的收費的付還,或以其他方式從租客收取該等收費的付還,而所涉款項超過業主向租客提供的書面帳目中就有關分間單位顯示的經分攤款額,將構成違反《條例》的罪行。

就有關分間單位的水費及水錶事宜,持牌人可請業主客戶留意水務署早前已推出為分間單位安裝獨立水錶先導計劃,可供處所的業主申請安裝,詳情可參閱上載於水務署網站的相關單張。

2022914日)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