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實 、 真 情 、 真 摰 、 真 切

中 國 國 務 院 總 理 溫 家 寶 先 生 曾 經 在 訪 問 美 國 時 , 應 邀 到 哈 佛 大 學 商 學 院 發 表 講 話 。 「 文 章 乃 經 國 之 大 業 , 不 朽 之 盛 事 。 」 ( 《 典 論 ● 論 文 》 ) 溫 總 理 的 演 講 旁 徵 博 引 、 情 理 兼 重 。 「 中 國 2500個 縣 , 我 跑 過 了 1800個 , 最 窮 困 的 地 方 我 都 到 過 了 。 」 令 我 回 想 起 總 理 在 「 沙 士 」 肆 虐 期 間 , 來 到 香 港 , 向 廣 大 同 胞 和 醫 護 人 員 表 示 慰 問 、 流 露 關 切 之 情 。

 
行 政 總 裁 與 已 離 任 的 規 管 事 務 監 督 曹 永 強 先 生 握 手 道 別 , 感 謝 他 過 去 六 年 對 監 管 局 的 貢 獻 。

總 理 在 發 表 講 話 後 , 再 次 勉 勵 年 青 學 子 : 「 人 要 做 到 真 實 、 真 情 、 真 摰 、 真 切 。 如 果 做 到 了 這 四 個 「 真 」 , 人 的 境 界 便 不 一 樣 。 我 可 能 回 答 不 好 大 家 的 問 題 , 但 是 我 敢 說 實 話 。 *」 相 信 總 理 的 深 情 與 至 誠 , 必 然 打 動 在 座 每 一 位 聽 眾 。

自 從 接 任 監 管 局 行 政 總 裁 的 工 作 至 今 , 我 經 常 面 對 業 界 所 提 出 的 許 多 難 題 、 許 多 質 疑 。 固 然 , 地 產 代 理 是 一 支 龐 大 的 隊 伍 、 從 事 的 業 務 又 與 香 港 的 經 濟 息 息 相 關 。 我 能 夠 擔 當 規 管 者 的 角 色 , 並 且 為 行 業 發 展 和 保 障 市 民 利 益 出 謀 獻 策 , 個 人 感 到 很 榮 幸 。 不 過 , 不 爭 的 事 實 是 , 儘 管 監 管 局 已 經 在 規 管 制 度 和 行 政 架 構 奠 下 基 礎 , 市 民 和 從 業 員 仍 然 對 監 管 局 抱 有 很 多 期 望 , 也 有 很 多 意 見 。

面 對 這 些 期 望 和 意 見 , 我 必 須 回 應 , 因 為 這 是 我 的 責 任 。 我 也 可 能 回 答 不 好 所 有 的 問 題 。 但 是 , 我 經 常 提 醒 自 己 , 亦 鼓 勵 我 的 同 事 , 繼 續 以 開 放 坦 誠 的 胸 襟 , 和 不 偏 不 倚 的 態 度 跟 大 家 講 道 理 。

我 的 要 求 , 源 於 我 的 信 念 。 我 認 為 一 個 規 管 機 構 , 要 真 正 有 效 地 發 揮 規 管 功 能 , 首 先 必 須 得 到 人 家 的 敬 重 , 而 不 是 畏 懼 。 上 有 政 策 , 下 有 對 策 。 別 人 懼 怕 你 , 還 是 可 以 想 盡 辦 法 去 迴 避 你 、 對 付 你 , 或 者 是 陽 奉 陰 違 。 唯 有 贏 取 發 自 內 心 的 尊 敬 , 才 可 以 得 到 真 正 的 支 持 和 信 服 , 各 種 政 策 措 施 的 推 行 才 能 夠 事 半 功 倍 。

當 然 , 要 贏 取 人 家 的 敬 重 並 不 容 易 , 也 是 個 人 須 要 經 常 反 思 的 課 題 — 自 己 是 否 也 同 樣 以 最 大 的 誠 意 去 跟 人 家 討 論 問 題 、 解 決 困 難 ? 在 這 方 面 , 我 實 在 要 多 謝 總 理 所 提 出 的 「 四 真 」 。 我 們 做 的 任 何 事 情 , 說 的 任 何 話 都 要 跟 事 實 相 符 , 不 弄 虛 、 不 作 假 。 同 時 , 我 們 的 言 行 都 必 須 是 真 情 的 流 露 , 不 巧 言 , 也 不 令 色 ; 有 諸 內 , 自 然 會 形 於 外 。

業 界 代 表 經 常 希 望 我 多 就 新 一 代 的 專 業 態 度 、 專 業 精 神 發 表 意 見 。 ( 可 能 大 家 都 視 我 為 新 一 代 吧 ! ) 其 實 , 在 去 年 「 沙 士 」 疫 潮 中 為 抗 疫 無 私 地 獻 出 了 寶 貴 生 命 的 謝 婉 雯 醫 生 , 以 真 愛 奉 獻 、 身 體 力 行 , 為 新 一 代 樹 立 了 極 佳 的 專 業 模 範 , 也 為 總 理 的 「 四 真 」 作 了 很 好 的 詮 釋 。

我 們 不 可 以 決 定 生 命 的 長 短 ; 但 是 , 我 們 可 以 留 下 思 念 。

行 政 總 裁   陳 佩 珊

*引 自 陳 嘯 軒 「 媽 媽 教 四 『 真 』 , 總 理 哈 佛 留 情 。 」 2003年 12月 12日 香 港 經 濟 日 報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