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 真情、 真摰、 真切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生曾经在访问美国时, 应邀到哈佛大学商学院发表讲话。 「 文章乃经国之大业, 不朽之盛事。 」 ( 《 典论● 论文》 ) 温总理的演讲旁征博引、 情理兼重。 「 中国2500个县, ​​我跑过了1800个, 最穷困的地方我都到过了。 」 令我回想起总理在「 沙士」 肆虐期间, 来到香港, 向广大同胞和医护人员表示慰问、流露关切之情。

 
行政总裁与已离任的规管事务监督曹永强先生握手道别, 感谢他过去六年对监管局的贡献。

总理在发表讲话后, 再次勉励年青学子: 「 人要做到真实、 真情、 真摰、 真切。 如果做到了这四个「 真」 , 人的境界便不一样。我可能回答不好大家的问题, 但是我敢说实话。 *」 相信总理的深情与至诚, 必然打动在座每一位听众。

自从接任监管局行政总裁的工作至今, 我经常面对业界所提出的许多难题、 许多质疑。固然, 地产代理是一支庞大的队伍、 从事的业务又与香港的经济息息相关。我能够担当规管者的角色, 并且为行业发展和保障市民利益出谋献策, 个人感到很荣幸。不过, 不争的事实是, 尽管监管局已经在规管制度和行政架构奠下基础, 市民和从业员仍然对监管局抱有很多期望, 也有很多意见。

面对这些期望和意见, 我必须回应, 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我也可能回答不好所有的问题。但是, 我经常提醒自己, 亦鼓励我的同事, 继续以开放坦诚的胸襟, 和不偏不倚的态度跟大家讲道理。

我的要求, 源于我的信念。我认为一个规管机构, 要真正有效地发挥规管功能, 首先必须得到人家的敬重, 而不是畏惧。上 有 政 策 , 下 有 对 策 。别人惧怕你, 还是可以想尽办法去回避你、 对付你, 或者是阳奉阴违。唯有赢取发自内心的尊敬, 才可以得到真正的支持和信服, 各种政策措施的推行才能够事半功倍。

当然, 要赢取人家的敬重并不容易, 也是个人须要经常反思的课题— 自己是否也同样以最大的诚意去跟人家讨论问题、 解决困难?在这方面, 我实在要多谢总理所提出的「 四真」 。我们做的任何事情, 说的任何话都要跟事实相符, 不弄虚、 不作假。同时, 我们的言行都必须是真情的流露, 不巧言, 也不令色; 有诸内, 自然会形于外。

业界代表经常希望我多就新一代的专业态度、 专业精神发表意见。 ( 可能大家都视我为新一代吧! ) 其实, 在去年「 沙士」 疫潮中为抗疫无私地献出了宝贵生命的谢婉雯医生, 以真爱奉献、 身体力行, 为新一代树立了极佳的专业模范, 也为总理的「 四真」 作了很好的诠释。

我们不可以决定生命的长短; 但是, 我们可以留下思念。

行政总裁陈佩珊

*引自陈啸轩「 妈妈教四『 真』 , 总理哈佛留情。 」 2003年12月12日香港经济日报。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