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地監局將加強業界及公眾教育

地產代理監管局剛於1月底舉行網上直播新聞發布會,回顧局方在2020年的工作及展望2021年的工作重點。筆者希望在此和讀者分享一下一些當中重點。

2020年,地監局共接獲327宗投訴,較2019年增加9%,當中以「發出違規廣告」類別所佔的比例最高,達79宗。另外,地監局共就66宗涉及境外物業的投訴開立檔案,相比2019年的6宗個案大幅增加。大部分的個案均與一個位於珠海及另一個位於泰國的樓盤有關,兩者在銷售時均是未建成的樓花。

數字反映部分業界仍未充分掌握有關發布物業廣告的指引,或是在處理廣告時忽略了核實廣告內容的準確性。至於有關境外物業的投訴,筆者在此再次提醒消費者,必須注意購買境外物業的風險,尤其是樓花項目。雖然地監局有指引規管從事境外物業銷售的持牌地產代理,他們必須向準買家提供一系列的重要文件;然而,筆者希望消費者明白,不論執業指引有多詳盡,地產代理作為中介人,職責主要是向買方提供物業相關的資料,至於境外物業發展商能否如期建成物業,又或者是否可以發出其所承諾的租金回報,均是地產代理無法保證的。

今年,局方將集中向業界提升教育工作,包括會向地產代理公司進行外展探訪計劃,以增加從業員對發出物業廣告及有關反洗錢條例相關規定的認識。

此外,地監局亦會致力推廣有關香港境外物業的公眾教育,包括會製作電視宣傳短片,並於今年3月再次舉辦相關公開講座,希望藉此再三提醒消費者,在決定購買境外物業之前,必須做好功課及風險管理。

筆者相信,2021年仍然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經濟環境仍充滿變數;然而,地監局會繼續緊守崗位,一方面繼續教育業界和公眾,另一方面提升業界的執業水平和形象,希望地產代理更趨專業,在逆市之中不斷提升實力、保持市場上的競爭力。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2021年1月29日)

刊載於「信報網站」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