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地监局将加强业界及公众教育

地产代理监管局刚于1月底举行网上直播新闻发布会,回顾局方在2020年的工作及展望2021年的工作重点。笔者希望在此和读者分享一下一些当中重点。

2020年,地监局共接获327宗投诉,较2019年增加9%,当中以「发出违规广告」类别所占的比例最高,达79宗。另外,地监局共就66宗涉及境外物业的投诉开立档案,相比2019年的6宗个案大幅增加。大部分的个案均与一个位于珠海及另一个位于泰国的楼盘有关,两者在销售时均是未建成的楼花。

数字反映部分业界仍未充分掌握有关发布物业广告的指引,或是在处理广告时忽略了核实广告内容的准确性。至于有关境外物业的投诉,笔者在此再次提醒消费者,必须注意购买境外物业的风险,尤其是楼花项目。虽然地监局有指引规管从事境外物业销售的持牌地产代理,他们必须向准买家提供一系列的重要文件;然而,笔者希望消费者明白,不论执业指引有多详尽,地产代理作为中介人,职责主要是向买方提供物业相关的资料,至于境外物业发展商能否如期建成物业,又或者是否可以发出其所承诺的租金回报,均是地产代理无法保证的。

今年,局方将集中向业界提升教育工作,包括会向地产代理公司进行外展探访计划,以增加从业员对发出物业广告及有关反洗钱条例相关规定的认识。

此外,地监局亦会致力推广有关香港境外物业的公众教育,包括会制作电视宣传短片,并于今年3月再次举办相关公开讲座,希望藉此再三提醒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境外物业之前,必须做好功课及风险管理。

笔者相信,2021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经济环境仍充满变数;然而,地监局会继续紧守岗位,一方面继续教育业界和公众,另一方面提升业界的执业水平和形象,希望地产代理更趋专业,在逆市之中不断提升实力、保持市场上的竞争力。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2021年1月29日)

刊载于「信报网站」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