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专题论集:认识土地查册

 

2.

土地查册

20052月份的中央注册系统生效后,土地查册可在设在金钟道政府合署(「QGO」)的土地注册处及七个新界查册中心或在互联网上透过「综合注册资讯系统」提供的网上服务(简称「IRIS」)进行。

你可在上述QGO土地注册处或任何一个新界查册中心或透过IRIS网上服务订购任何地区的物业的土地登记册和影像文件副本或核证本。

在土地注册处取得的土地登记册划分为四个部分:

物业资料–包括个别物业的物业参考编号地址,租契年期,地段编号及所占地段分数等。

业主资料–包括业主姓名或名称,业权(例如:联权共有,分权共有,遗产管理人等)。

物业涉及的轇轕–包括大厦公契,物业买卖合约,按揭,租契,建筑命令,法庭命令,合格证明书等。

等待注册的契约–即已递交土地注册处但仍未完成登记手续的契约或文件。

土地登记册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现时业权资料,载有物业现时的物业资料,而第二类是过往及现时业权资料,记录曾经或现时仍影响有关物业的所有文件。

代理一般只查阅现时业权资料的土地登记册。某些客户可能要求了解物业业权的过往历史,在这情况下,代理便要取得上述第二类的登记册。

土地登记册可显示哪些与物业有关的文件已在土地注册处登记。但在某些情况下要确定该等文件对物业构成某些影响,须按照文件的摘要编号向土地注册处索取该文件的副本查阅其内容。所有注册文件包括政府租契、卖地、批地、换地条件等现时均以电子影像的方式贮存。

至于查册手续,收费,土地注册处的地址,电话及办公时间等详情,请参阅土地注册处的刊物《怎样查阅土地纪录》或浏览其网址
http://www.info.gov.hk /landreg/

 

 

<<上一页 下一页>>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