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2)代理人的定义
 
  一般而言,被称为「代理人」的人若获得另一位被称为主事人(也称「委任人」)明示或默示的授权,并同意代表该主事人行事,代理关系便由此产生。代理关系一词基本表示某人接受委任在主事人与第三者之间建立有约束力的合约关系。在行使其主事人以明示或默示授予的权力时,代理人与第三者达成合约,并指明他是代表主事人行事,则代理人便会替主事人与该第三者建立合约关系。代理关系一词亦可表示某人被另一人委任去代表他行事。在香港,地产代理较少获授权代表其客户签订合约。

 

  1. 代理人与雇员的比较
     
    在雇员的受雇范围内,雇员受其雇主的直接控制及监督,并须服从其雇主合法和合理的命令或指示。雇员一般都会在某些情况下成为其雇主的代理人,但并非所有代理人都是其主事人的雇员。
     
  2. 代理人与独立承办人的比较
     
    有别于代理人,独立承办人一般没有权力替其雇主与第三者建立有约束力的合约。
     
  3. 代理人与获授权人的比较
     
    获授权人在本质上乃是一类特别的代理人,受委任替主事人与第三者建立有法律约束力的合约或代表主事人行事。但有别于一般代理人,获授权人是以契据方式委任(称为「授权书」),而只有以契据方式被委任的获授权人才可代主事人签立契据。
     
  4. 代理人与经纪的比较
     
    经纪乃商业代理人,一般被委任代主事人就货物的买卖与第三者达成合约,但通常不被委托管有货物。经纪一般以其主事人名义与第三者建立合约。其报酬通常称为经纪费。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