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為 事 業 發 展 增 值

曾 聽 說 過 這 樣 一 個 寓 言 : 某 地 有 兩 座 山 , 中 間 隔 著 一 條 河 , 兩 座 山 上 各 住 有 一 戶 人 家 。 兩 戶 人 家 的 兒 子 每 天 都 要 走 兩 個 時 辰 的 路 下 山 到 河 邊 打 水 , 然 後 再 走 兩 個 時 辰 的 路 挑 水 上 山 。 由 於 他 們 每 天 都 在 差 不 多 同 一 時 間 來 到 河 邊 , 大 家 又 年 紀 相 若 , 在 打 水 之 餘 便 閒 話 家 常 , 久 而 久 之 便 成 了 好 朋 友 。 如 是 者 過 了 五 年 , 未 有 一 天 間 斷 。 然 而 有 一 天 , 東 山 的 小 伙 子 來 到 河 邊 , 卻 見 不 到 西 山 的 小 伙 子 , 心 裡 感 到 很 奇 怪 , 衹 道 他 的 朋 友 會 不 會 是 生 病 了 呢 ? 然 而 第 二 天 、 第 三 天 也 見 不 到 他 下 山 挑 水 , 他 開 始 擔 心 起 來 , 會 不 會 是 染 了 重 病 , 還 是 出 了 甚 麼 意 外 ? 第 四 天 他 終 於 忍 耐 不 著 , 便 決 定 走 上 西 山 看 過 究 竟 。 當 他 來 到 山 上 , 卻 看 見 他 的 朋 友 和 家 人 圍 坐 著 門 外 的 石 几 悠 閒 地 下 棋 喝 茶 , 一 點 也 不 像 生 過 病 的 。 一 問 之 下 , 才 知 道 原 來 在 這 幾 年 間 , 西 山 的 小 伙 子 每 天 挑 水 回 來 後 , 便 開 始 挖 井 , 日 復 一 日 , 終 於 把 井 挖 成 , 以 後 再 不 用 天 天 走 那 麼 遠 的 路 下 山 挑 水 了 。

 


監管局行政總裁及兩位委員孫漢明先生及吳錦津先生應邀前往廣州向當地從業員介紹香港地產代理行業。

這 個 寓 言 的 意 思 相 當 淺 白 , 就 是 說 要 善 用 時 間 , 你 今 天 額 外 付 出 了 一 點 辛 勞 , 換 來 的 可 能 是 日 後 的 安 逸 。 下 山 挑 水 就 好 比 我 們 每 天 的 工 作 ; 挑 完 水 挖 井 就 好 比 我 們 利 用 工 餘 的 時 間 進 修 , 充 實 自 己 , 為 日 後 的 更 美 好 的 的 生 活 作 出 投 資 。
終 身 學 習 、 自 我 增 值 這 概 念 其 實 任 何 行 業 也 適 用 , 特 別 在 目 下 經 濟 環 境 欠 佳 的 情 況 下 , 提 高 個 人 的 競 爭 力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政 府 已 設 有 不 同 的 資 助 計 劃 , 鼓 勵 市 民 持 績 進 修 。 至 於 進 修 的 渠 道 , 香 港 一 點 也 不 缺 乏 , 香 港 各 大 專 院 校 , 都 附 設 有 校 外 進 修 部 門 或 類 似 的 成 人 教 育 機 構 , 提 供 夜 間 課 程 或 遙 距 教 學 , 課 程 涵 括 不 同 的 學 科 。 此 外 , 一 些 職 業 訓 綀 機 構 或 專 業 組 織 都 經 常 會 舉 辦 一 些 與 不 同 專 業 有 關 的 長 、 短 期 課 程 。

就 地 產 代 理 專 業 方 面 , 多 所 大 學 和 職 業 訓 綀 機 構 除 繼 續 為 從 業 員 或 有 意 投 身 地 產 代 理 業 的 人 士 提 供 培 訓 或 備 試 課 程 外 , 個 別 院 校 亦 籌 劃 一 些 進 階 課 程 或 主 題 課 程 , 以 協 助 從 業 員 向 不 同 方 面 發 展 作 好 準 備 。 教 育 統 籌 局 的 技 能 提 升 計 劃 , 亦 將 撥 款 開 辦 地 產 代 理 技 能 提 升 課 程 , 最 近 已 展 開 招 標 工 作 , 邀 請 有 興 趣 的 培 訓 機 構 申 請 開 辦 課 程 。 課 程 的 主 要 對 象 是 中 五 程 度 以 下 的 從 業 員 , 課 程 內 容 將 以 實 用 性 為 主 , 例 如 語 文 、 電 腦 應 用 、 物 業 按 揭 程 序 、 銷 售 技 巧 等 。 課 程 的 主 要 經 費 來 自 政 府 的 資 助 , 學 員 衹 須 支 付 30%的 費 用 。

當 然 , 進 修 的 形 式 也 無 須 局 限 於 報 讀 大 專 院 校 或 培 訓 機 構 的 課 程 , 我 們 還 可 以 透 過 自 修 , 閱 讀 參 考 書 籍 以 增 進 知 識 , 甚 至 多 點 關 心 我 們 周 遭 發 生 的 事 , 認 識 社 會 問 題 , 也 是 一 種 學 習 。 同 時 進 修 的 範 圍 亦 不 必 局 限 於 自 己 的 專 業 , 多 接 觸 不 同 領 域 的 知 識 有 助 拓 闊 自 己 的 視 野 , 對 日 後 的 發 展 , 無 論 是 事 業 上 還 是 其 他 方 面 , 都 是 有 幫 助 的 。

其 實 , 上 述 寓 言 的 寓 意 我 們 還 可 以 從 另 一 角 度 去 理 解 , 就 是 服 務 的 增 值 。 就 如 今 期 訪 問 的 那 位 代 理 , 除 了 做 妥 份 內 的 工 作 外 , 還 主 動 做 一 些 與 業 務 無 必 然 關 係 的 工 作 , 甚 或 表 面 上 無 利 可 圖 的 事 情 。 在 現 今 錙 銖 必 較 、 唯 利 是 圖 的 年 代 , 很 多 人 會 視 為 吃 虧 的 事 , 實 在 並 不 划 算 。 不 過 , 若 將 眼 光 放 得 遠 一 點 , 這 些 額 外 工 作 即 時 雖 然 沒 帶 來 甚 麼 實 益 , 但 長 遠 可 和 客 戶 建 立 更 良 好 的 關 係 , 贏 取 客 戶 的 信 任 , 這 些 對 事 業 發 展 其 實 都 是 有 利 的 。

今 天 我 們 額 外 付 出 的 可 能 衹 是 一 點 點 , 他 朝 的 收 成 有 誰 可 估 計 ?

行 政 總 裁   周 陳 文 琬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