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事业发展增值

曾听说过这样一个寓言: 某地有两座山, 中间隔着一条河, 两座山上各住有一户人家。两户人家的儿子每天都要走两个时辰的路下山到河边打水, 然后再走两个时辰的路挑水上山。由于他们每天都在差不多同一时间来到河边, 大家又年纪相若, 在打水之余便闲话家常, 久而久之便成了好朋友。如是者过了五年, 未有一天间断。然而有一天, 东山的小伙子来到河边, 却见不到西山的小伙子, 心里感到很奇怪, 只道他的朋友会不会是生病了呢?然而第二天、 第三天也见不到他下山挑水, 他开始担心起来, 会不会是染了重病, 还是出了什么意外?第四天他终于忍耐不着, 便决定走上西山看过究竟。当他来到山上, 却看见他的朋友和家人围坐着门外的石几悠闲地下棋喝茶, 一点也不像生过病的。一问之下, 才知道原来在这几年间, 西山的小伙子每天挑水回来后, 便开始挖井, 日复一日, 终于把井挖成, 以后再不用天天走那么远的路下山挑水了。

 


监管局行政总裁及两位委员孙汉明先生及吴锦津先生应邀前往广州向当地从业员介绍香港地产代理行业。

这个寓言的意思相当浅白, 就是说要善用时间, 你今天额外付出了一点辛劳, 换来的可能是日后的安逸。下山挑水就好比我们每天的工作; 挑完水挖井就好比我们利用工余的时间进修, 充实自己, 为日后的更美好的的生活作出投资。
终身学习、 自我增值这概念其实任何行业也适用, 特别在目下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况下, 提高个人的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已设有不同的资助计划, 鼓励市民持绩进修。至于进修的渠道, 香港一点也不缺乏, 香港各大专院校, 都附设有校外进修部门或类似的成人教育机构, 提供夜间课程或遥距教学, 课程涵括不同的学科。此外, 一些职业训綀机构或专业组织都经常会举办一些与不同专业有关的长、 短期课程。

就地产代理专业方面, 多所大学和职业训綀机构除继续为从业员或有意投身地产代理业的人士提供培训或备试课程外, 个别院校亦筹划一些进阶课程或主题课程, 以协助从业员向不同方面发展作好准备。教育统筹局的技能提升计划, 亦将拨款开办地产代理技能提升课程, 最近已展开招标工作, 邀请有兴趣的培训机构申请开办课程。课程的主要对象是中五程度以下的从业员, 课程内容将以实用性为主, 例如语文、 电脑应用、 物业按揭程序、 销售技巧等。课程的主要经费来自政府的资助, 学员只须支付30%的费用。

当然, 进修的形式也无须局限于报读大专院校或培训机构的课程, 我们还可以透过自修, 阅读参考书籍以增进知识, 甚至多点关心我们周遭发生的事, 认识社会问题, 也是一种学习。同时进修的范围亦不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 多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有助拓阔自己的视野, 对日后的发展, 无论是事业上还是其他方面, 都是有帮助的。

其实, 上述寓言的寓意我们还可以从另一角度去理解, 就是服务的增值。就如今期访问的那位代理, 除了做妥份内的工作外, 还主动做一些与业务无必然关系的工作, 甚或表面上无利可图的事情。在现今锱铢必较、 唯利是图的年代, 很多人会视为吃亏的事, 实在并不划算。不过, 若将眼光放得远一点, 这些额外工作即时虽然没带来什么实益, 但长远可和客户建立更良好的关系, 赢取客户的信任, 这些对事业发展其实都是有利的。

今天我们额外付出的可能只是一点点, 他朝的收成有谁可估计?

行政总裁周陈文琬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