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資 深 代 理 訪 問

龍 宇 翔 在 從 事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至 今 已 八 年 多 , 現 已 擁 有 自 己 的 事 業 。

龍 先 生 加 入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 原 來 是 非 常 偶 然 的 。 1994年 年 中 , 他 還 是 一 名 大 學 生 , 還 差 半 年 才 畢 業 。 當 時 他 正 在 放 暑 假 , 欲 找 一 份 暑 期 工 , 賺 取 一 點 零 用 。 他 在 報 紙 上 看 到 一 家 地 產 代 理 公 司 招 請 職 員 , 便 寫 信 應 徵 。 經 面 試 後 他 獲 聘 了 。 他 原 本 衹 打 算 做 兩 、 三 個 月 , 怎 知 公 司 訓 練 是 非 常 嚴 格 的 , 每 個 新 聘 職 員 都 要 接 受 為 期 兩 個 半 月 的 培 訓 。 他 完 成 培 訓 時 , 距 離 開 學 日 期 衹 有 一 個 月 了 。 正 式 成 為 代 理 後 , 他 的 成 績 居 然 不 錯 , 在 短 短 時 間 內 做 成 了 一 宗 租 盤 和 一 宗 賣 盤 , 得 到 公 司 的 賞 識 。

暑 假 結 束 後 , 龍 先 生 回 校 繼 續 他 的 學 業 。 1995年 1月 他 修 足 學 分 後 便 立 即 回 到 他 做 暑 期 工 的 公 司 , 正 式 加 入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 由 於 他 是 大 學 畢 業 生 , 他 被 公 司 派 至 豪 宅 組 。 做 了 約 九 個 月 後 , 因 表 現 出 色 , 公 司 晉 升 他 為 分 行 經 理 , 負 責 管 理 一 家 新 開 分 行 。

1996年 底 , 他 離 開 了 公 司 自 行 創 業 , 成 立 了 自 己 的 地 產 代 理 公 司 , 專 門 處 理 豪 宅 交 易 。

龍 宇 翔 之 所 以 加 入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 除 了 是 在 偶 然 的 機 會 下 進 了 地 產 代 理 公 司 當 暑 期 工 外 , 原 來 還 是 受 了 父 母 的 影 響 。 他 年 幼 時 家 境 並 不 富 裕 , 父 母 用 辛 苦 積 蓄 的 20萬 元 買 了 一 個 唐 樓 單 位 , 後 來 因 該 地 須 作 發 展 , 單 位 獲 高 價 收 購 , 賺 了 60多 萬 元 。 這 事 令 他 對 賺 錢 有 了 新 的 看 法 : 要 賺 錢 便 應 該 選 擇 交 易 金 額 大 的 商 品 , 房 地 產 正 是 大 額 商 品 , 而 豪 宅 的 交 易 金 額 自 然 是 最 高 了 。

大 學 畢 業 生 加 入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是 否 較 一 般 人 更 有 優 勢 呢 ? 龍 宇 翔 表 示 大 學 生 雖 然 在 語 文 方 面 比 中 學 生 佔 優 , 但 不 一 定 有 即 時 的 優 勢 。 不 過 , 他 補 充 , 大 學 生 在 大 學 接 受 過 學 術 研 究 訓 練 , 有 一 套 較 有 系 統 的 學 習 方 法 , 對 日 後 學 習 和 發 展 均 會 有 幫 助 。 他 說 , 若 非 自 己 是 大 學 生 , 當 初 便 不 會 被 公 司 派 往 豪 宅 組 , 他 日 後 的 事 業 發 展 也 許 要 改 寫 了 。

要 做 一 個 成 功 的 地 產 代 理 , 須 具 備 甚 麼 條 件 呢 ? 龍 先 生 認 為 最 重 要 的 是 要 尊 重 自 己 的 職 業 , 熱 愛 工 作 、 享 受 工 作 ; 其 次 是 要 有 幹 勁 、 熱 誠 和 創 造 力 。 在 待 客 方 面 , 必 須 不 亢 不 卑 , 一 方 面 要 尊 重 人 客 , 但 不 可 唯 命 是 重 , 毫 無 主 見 ; 既 要 表 現 得 精 明 , 但 切 忌 鋒 芒 太 露 , 因 顧 客 是 不 會 信 任 太 狡 黠 的 人 的 。 此 外 , 當 然 是 要 懂 得 維 護 客 戶 利 益 , 以 及 尊 重 客 戶 的 私 隱 了 。

對 有 意 投 身 地 產 代 理 的 年 輕 人 , 龍 先 生 有 這 樣 的 意 見 : 盡 可 能 先 加 入 一 些 中 、 小 型 公 司 , 除 了 學 的 東 西 較 全 面 外 , 發 展 機 會 一 般 也 會 比 在 大 公 司 工 作 大 。 另 外 , 新 入 行 避 免 做 一 手 樓 盤 促 銷 工 作 。 他 認 為 做 一 手 盤 的 代 理 一 般 不 易 受 到 客 戶 的 尊 重 , 容 易 令 到 代 理 自 我 形 象 降 低 , 不 利 事 業 發 展 。 另 一 方 面 , 一 般 地 產 代 理 應 有 的 工 作 , 在 一 手 盤 買 賣 中 也 應 用 不 到 , 有 礙 正 常 的 學 習 。

龍 先 生 表 示 , 現 今 房 地 產 市 道 雖 然 難 與 數 年 前 高 峰 期 相 比 , 但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仍 是 可 為 的 。 祇 要 拿 出 真 正 的 專 業 知 識 , 以 忠 誠 的 態 度 為 客 戶 提 供 服 務 , 要 在 行 業 出 人 頭 地 應 該 不 會 有 困 難 的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