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為 生 命 增 添 色 彩

雖 然 非 典 型 肺 炎 疫 情 已 逐 漸 消 退 , 但 近 月 在 疫 症 的 衝 擊 下 , 香 港 經 濟 面 對 前 所 未 有 的 困 境 , 個 別 行 業 更 由 於 顧 客 大 幅 流 失 而 陷 於 半 停 頓 狀 態 ; 香 港 地 產 市 道 在 疫 症 出 現 前 已 相 當 疲 弱 , 在 疫 情 的 衝 擊 下 自 然 也 受 到 影 響 。 不 過 應 該 看 到 ,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經 濟 影 響 是 短 期 的 , 而 住 屋 亦 是 生 活 所 需 , 衹 要 能 成 功 控 制 疫 情 , 地 產 代 理 作 為 服 務 行 業 , 當 經 濟 活 動 逐 步 恢 復 後 自 能 回 復 正 常 。

監 管 局 主 席 與 局 內 成 員 偕 同 房 屋 及 規 劃 地 政 局 局 長 、 房 屋 及 規 劃 地 政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房 屋) 及 該 局 其 他 官 員 歡 送 周 陳 文 琬 女 士 ‧

 

在 危 難 的 時 候 最 能 體 現 人 性 高 貴 的 一 面 。 在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肆 虐 下 , 我 們 固 然 看 到 香 港 前 線 醫 護 人 員 以 無 私 的 奉 獻 精 神 捨 身 救 人 ; 我 們 也 看 到 其 他 各 行 各 業 的 人 員 在 不 同 的 崗 位 上 一 同 對 抗 疫 症 。 在 地 產 代 理 業 內 , 我 們 看 到 大 部 份 從 業 員 都 能 緊 守 崗 位 , 他 們 並 沒 有 怨 天 尤 人 , 也 不 向 逆 境 屈 服 , 部 份 從 業 員 更 自 發 地 提 出 各 種 自 救 方 案 , 充 份 顯 示 這 行 業 充 滿 生 命 力 , 以 及 靈 活 的 應 變 能 力 。

曾 聽 過 一 個 真 實 的 故 事 。 一 個 年 輕 人 在 暑 假 期 間 找 了 一 份 推 銷 員 的 暑 期 工 , 負 責 逐 家 逐 戶 上 門 推 銷 蒸 餾 水 。 一 天 他 與 同 伴 來 到 一 戶 門 前 , 開 門 的 是 一 位 老 婆 婆 , 當 年 輕 人 說 明 他 們 的 來 意 後 , 老 太 太 抱 歉 地 表 示 剛 向 另 一 家 公 司 訂 了 , 還 熱 情 地 招 呼 他 們 到 屋 內 坐 。 老 太 太 送 上 茶 後 便 如 數 家 珍 地 說 著 自 己 的 事 : 她 的 丈 夫 已 去 世 多 年 , 她 一 直 自 己 一 個 人 住 ; 兒 子 和 媳 婦 因 工 作 忙 一 個 月 也 不 來 探 望 她 一 次 ; 孫 子 都 去 了 外 國 唸 書 , 家 裡 難 得 有 客 人 。 年 輕 人 耐 心 地 聽 著 , 更 不 時 將 自 己 在 大 學 裡 如 何 上 課 如 何 生 活 告 訴 老 太 太 。 他 的 同 伴 卻 在 旁 不 耐 煩 地 看 著 手 錶 , 還 不 停 地 舉 起 三 隻 手 指 示 意 還 差 三 單 生 意 才 完 成 當 日 的 指 標 。 當 他 們 離 去 時 , 老 太 太 向 他 們 要 了 公 司 的 電 話 , 表 示 他 日 訂 購 合 約 到 期 後 便 會 光 顧 他 們 。 剛 踏 出 門 外 , 年 輕 人 的 同 伴 立 即 抱 怨 地 說 : 「 她 日 後 向 我 們 公 司 訂 水 時 , 我 們 都 已 離 開 , 再 也 不 關 我 們 的 事 了 。 你 那 麼 熱 心 助 人 , 為 人 解 寂 寞 , 那 誰 又 會 幫 助 我 們 ? 」 年 輕 人 祇 向 他 的 同 伴 報 以 微 笑 。 以 上 的 故 事 令 我 想 起 一 句 俗 語 : 「 做 一 日 和 尚 敲 一 日 鐘 」 。 若 嫌 這 說 話 太 過 無 奈 和 消 極 , 我 們 不 妨 稍 作 修 改 為 「 做 一 日 和 尚 敲 好 一 日 鐘 」 , 那 人 生 的 意 義 便 會 變 得 更 積 極 了 。 我 不 知 道 故 事 中 的 年 輕 人 畢 業 後 作 何 發 展 , 但 我 深 信 他 日 後 無 論 從 事 甚 麼 職 業 , 都 一 定 會 取 得 成 功 。

印 度 詩 人 泰 戈 爾 說 過 一 句 話 , 大 意 是 說 人 生 猶 如 一 本 畫 冊 , 色 彩 如 何 但 憑 個 人 怎 樣 描 繪 。 生 命 的 意 義 很 大 程 度 掌 握 在 我 們 自 己 的 手 上 , 由 我 們 自 己 來 創 造 。 這 說 話 其 實 也 關 涉 到 我 們 的 擇 業 和 工 作 態 度 , 無 論 我 們 選 擇 了 甚 麼 職 業 , 不 管 是 過 渡 性 的 還 是 作 為 終 生 事 業 , 祇 要 一 天 還 在 崗 位 , 一 天 就 要 盡 力 把 工 作 做 到 最 好 。

這 是 我 最 後 一 次 在 《 新 里 程 》 和 各 位 讀 者 見 面 。 在 此 我 必 須 向 各 位 從 業 員 致 謝 , 感 謝 你 們 多 年 來 對 監 管 局 和 我 本 人 的 支 持 , 更 希 望 各 位 繼 續 給 予 新 任 行 政 總 裁 同 樣 的 支 持 。 謹 祝 各 位 讀 者 事 業 順 遂 、 身 體 健 康 !

行 政 總 裁      周 陳 文 琬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