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 天 行 健 君 子 自 強 不 息 」

Marvin Cheung Kin-tung, SBS, JP 我 覺 得 非 常 榮 幸 , 能 夠 成 為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的 首 任 主 席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自 一 九 九 七 年 成 立 , 至 今 已 有 六 年 。 在 這 六 年 中 , 我 見 證 了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的 專 業 化 歷 程 , 同 時 參 與 了 整 個 過 程 中 所 有 重 要 政 策 的 制 訂 , 以 及 各 項 協 助 行 業 專 業 化 和 發 展 的 措 施 的 推 行 。 現 在 , 地 產 代 理 專 業 化 的 基 礎 已 經 確 定 , 行 業 亦 正 在 穩 步 地 發 展 , 我 相 信 也 是 退 位 讓 賢 的 適 當 時 候 了 。

在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成 立 前 , 實 在 可 以 用 混 沌 一 片 來 形 容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 那 時 候 , 任 何 人 都 可 以 充 任 地 產 代 理 , 姑 勿 論 對 物 業 交 易 有 沒 有 認 識 , 亦 不 管 是 否 願 意 對 客 戶 承 擔 責 任 。 在 許 多 人 的 心 目 中 , 包 括 從 業 員 本 身 , 地 產 經 紀 衹 不 過 是 物 業 交 易 的 中 介 人 , 職 責 僅 限 於 撮 合 買 賣 雙 方 。 由 於 沒 有 任 何 入 職 要 求 , 亦 缺 乏 監 管 的 法 律 和 機 制 ,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難 免 良 莠 不 齊 ; 因 不 良 經 營 手 法 或 缺 乏 專 業 知 識 導 致 消 費 者 受 損 的 情 況 亦 經 常 出 現 。 為 了 改 變 這 個 情 況 , 政 府 經 過 一 系 列 的 諮 詢 和 立 法 工 作 後 , 終 於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通 過 《 地 產 代 理 條 例 》 , 並 且 成 立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

自 從 《 地 產 代 理 條 例 》 實 施 以 來 ,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已 逐 步 建 立 起 一 個 新 的 形 象 。 代 理 都 必 須 經 過 培 訓 或 考 試 才 取 得 執 業 資 格 ; 從 業 員 的 執 業 手 法 必 須 受 到 有 系 統 的 規 範 ; 消 費 者 可 以 透 過 一 套 公 平 的 機 制 投 訴 違 規 行 為 ; 從 業 員 要 作 持 續 專 業 發 展 亦 有 足 夠 的 培 訓 機 會 。 因 此 ,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已 經 逐 步 建 立 了 公 信 力 , 整 個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在 市 民 心 中 的 社 會 地 位 亦 漸 次 提 高 。 我 實 在 為 這 些 發 展 感 到 欣 慰 。

地 產 代 理 肯 定 是 一 門 專 業 。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必 須 以 其 專 業 知 識 和 分 析 能 力 為 客 戶 提 供 服 務 。 所 以 , 從 業 員 若 沒 有 充 份 掌 握 必 需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 就 像 裝 備 不 足 的 士 兵 走 上 戰 場 一 樣 , 後 果 如 何 不 難 想 像 。 事 實 上 , 現 今 社 會 發 展 迅 速 , 資 訊 瞬 間 萬 變 , 而 業 內 的 競 爭 愈 來 愈 激 烈 , 更 加 不 容 抱 殘 守 缺 。 我 們 必 須 時 刻 汲 取 新 知 識 , 努 力 充 實 自 己 。

最 後 , 我 贈 勉 大 家 : 「 天 行 健 , 君 子 自 強 不 息 。 」 ( 《 易 經 》 ) 天 道 運 行 , 四 時 更 替 , 萬 物 生 養 變 滅 有 其 恆 常 持 久 的 道 理 與 規 律 , 周 而 復 始 , 勁 健 周 全 。 君 子 要 取 法 這 種 精 神 , 培 養 積 極 奮 發 、 勇 猛 精 進 的 豪 情 與 意 志 , 開 創 日 新 又 新 、 生 氣 蓬 勃 的 人 生 。

地 產 代 理 已 邁 進 一 個 新 紀 元 , 我 期 望 大 家 以 創 新 的 思 維 配 合 時 代 的 轉 變 。

張 建 東 太 平 紳 士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主 席
1997 - 2003

張 建 東 太 平 紳 士 最 後 一 次 以 主 席 身 份 主 持 監 管 局 大 會 。 是 次 會 議 亦 是 最 後 一 次 在 大 新 金 融 中 心 舊 址 舉 行 的 會 議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