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Marvin Cheung Kin-tung, SBS, JP 我觉得非常荣幸, 能够成为地产代理监管局的首任主席。地产代理监管局自一九九七年成立, 至今已有六年。在这六年中, 我见证了地产代理行业的专业化历程, 同时参与了整个过程中所有重要政策的制订, 以及各项协助行业专业化和发展的措施的推行。现在, 地产代理专业化的基础已经确定, 行业亦正在稳步地发展, 我相信也是退位让贤的适当时候了。

在地产代理监管局成立前, 实在可以用混沌一片来形容地产代理行业。那时候, 任何人都可以充任地产代理, 姑勿论对物业交易有没有认识, 亦不管是否愿意对客户承担责任。在许多人的心目中, 包括从业员本身, 地产经纪只不过是物业交易的中介人, 职责仅限于撮合买卖双方。由于没有任何入职要求, 亦缺乏监管的法律和机制, 地产代理从业员难免良莠不齐; 因不良经营手法或缺乏专业知识导致消费者受损的情况亦经常出现。为了改变这个情况, 政府经过一系列的咨询和立法工作后, 终于在一九九七年通过《 地产代理条例》 , 并且成立地产代理监管局。

自从《 地产代理条例》 实施以来, 地产代理行业已逐步建立起一个新的形象。代理都必须经过培训或考试才取得执业资格; 从业员的执业手法必须受到有系统的规范; 消费者可以透过一套公平的机制投诉违规行为; 从业员要作持续专业发展亦有足够的培训机会。因此, 地产代理监管局已经逐步建立了公信力, 整个地产代理行业在市民心中的社会地位亦渐次提高。我实在为这些发展感到欣慰。

地产代理肯定是一门专业。地产代理从业员必须以其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为客户提供服务。所以, 从业员若没有充份掌握必需的知识和技能, 就像装备不足的士兵走上战场一样, 后果如何不难想像。事实上, 现今社会发展迅速, 资讯瞬间万变, 而业内的竞争愈来愈激烈, 更加不容抱残守缺。我们必须时刻汲取新知识, 努力充实自己。

最后, 我赠勉大家: 「 天行健, 君子自强不息。 」 ( 《 易经》 ) 天道运行, 四时更替, 万物生养变灭有其恒常持久的道理与规律, 周而复始, 劲健周全。君子要取法这种精神, 培养积极奋发、 勇猛精进的豪情与意志, 开创日新又新、 生气蓬勃的人生。

地产代理已迈进一个新纪元, 我期望大家以创新的思维配合时代的转变。

张建东太平绅士
地 产 代 理 监 管 局 主 席
1997 - 2003

张建东太平绅士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主持监管局大会。是次会议亦是最后一次在大新金融中心旧址举行的会议。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