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不 積 蹞 步 無 以 致 千 里 , 不 積 小 流 無 以 成 江 河

任 何 行 業 的 專 業 化 路 途 難 免 是 漫 長 和 艱 辛 的 , 特 別 像 地 產 代 理 這 行 業 , 人 數 是 如 此 龐 大 , 流 動 率 在 過 去 數 年 更 幾 近 五 成 , 徹 底 實 現 專 業 化 實 非 一 朝 一 夕 可 達 到 。 可 喜 的 是 , 地 產 代 理 的 專 業 化 一 直 都 穩 定 地 發 展 。 牌 照 制 度 三 年 過 渡 期 剛 於 不 久 前 結 束 , 除 了 少 部 份 人 因 未 能 符 合 資  

     
格 而 不 能 過 渡 、 或 須 延 遲 過 渡 外 , 其 餘 大 部 份 從 業 員 已 順 利 過 渡 。 牌 照 制 度 實 施 以 後 加 入 行 業 的 新 入 行 人 士 , 由 於 必 須 具 備 中 五 的 學 歷 , 又 須 通 過 資 格 考 試 , 質 素 已 達 一 定 的 水 平 。 另 一 令 人 鼓 舞 的 現 象 , 是 愈 來 愈 多 高 學 歷 的 人 加 入 地 產 代 表 行 業 , 去 年 歷 次 的 資 格 考 試 , 在 報 考 地 產 代 理 或 營 業 員 資 格 考 試 的 考 生 中 , 有 多 達 23.6%具 大 學 或 以 上 程 度 。 此 外 , 業 內 商 會 或 個 別 代 理 商 亦 不 時 舉 辦 各 類 培 訓 課 程 , 鼓 勵 員 工 修 讀 , 以 提 升 專 業 知 識 。 以 上 種 種 因 素 相 信 都 有 助 提 高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的 整 體 水 平 , 地 產 代 理 的 專 業 地 位 得 以 鞏 固 應 指 日 可 待 。

作 為 一 個 專 業 , 地 產 代 理 的 專 門 知 識 便 是 他 們 的 本 錢 。 你 的 本 錢 愈 豐 厚 , 你 的 競 爭 力 自 然 愈 強 , 成 功 和 發 展 機 會 亦愈 大 。

舉 例 說 , 最 近 立 法 會 已 成 立 法 案 委 員 會 , 詳 細 研 究 政 府 提 交 的 《 土 地 業 權 條 例 草 案 》 。 政 府 在 草 案 中 建 議 , 把 現 行 的 契 約 註 冊 制 度 逐 步 改 為 業 權 註 冊 制 度 。 有 了 這 制 度 , 要 確 定 土 地 業 權 , 將 無 須 再 像 現 在 般 翻 查 已 往 的 業 權 契 據 , 此 後 業 權 註 冊 紀 錄 將 會 是 物 業 業 權 的 明 確 證 據 , 一 旦 任 何 人 註 冊 為 某 土 地 的 擁 有 人 , 有 關 土 地 即 屬 該 人 , 不 單 加 強 了 物 業 權 益 的 保 障 , 亦 將 物 業 轉 易 程 序 更 精 簡 。 可 從 預 見 , 修 改 了 條 例 後 , 日 後 地 產 代 理 在 物 業 交 易 中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將 更 重 要 , 由 介 紹 物 業 、 代 客 議 價 、 查 冊 、 訂 立 買 賣 合 約 、 財 務 安 排 , 以 至 整 個 成 交 過 程 都 可 以 由 地 產 代 理 一 手 包 辦 , 意 味 行 業 將 會 有 更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 地 產 代 理 應 及 早 作 好 準 備 , 熟 習 各 項 工 作 , 迎 接 新 的 挑 戰 。

正 由 於 地 產 代 理 是 一 個 流 動 性 頗 高 的 行 業 , 要 維 持 甚 至 提 高 行 業 的 專 業 水 平 , 培 訓 工 作 實 不 可 稍 懈 。 培 訓 委 員 會 將 向 監 管 局 大 會 建 議 在 明 年 推 行 持 續 專 業 發 展 計 劃 。 計 劃 初 階 段 暫 不 會 採 用 強 制 進 修 形 式 , 惟 鼓 勵 地 產 代 理 每 年 最 少 修 讀 4學 分 , 營 業 員 修 讀 3學 分 , 持 牌 人 每 年 向 監 管 局 申 報 進 修 情 況 及 時 數 , 進 修 學 分 便 可 獲 得 承 認 。 另 教 育 統 籌 局 已 同 意 從 技 能 提 升 計 劃 中 撥 款 開 辦 地 產 代 理 技 能 提 升 課 程 , 由 大 專 院 校 或 職 業 培 訓 機 構 開 辦 課 程 , 為 從 業 員 提 供 更 多 培 訓 機 會 。 計 劃 開 辦 的 課 程 分 三 個 主 要 範 疇 , 計 有 一 般 實 用 知 識 ( 如 英 語 會 話 、 普 通 話 、 電 腦 應 用 等 ) ; 地 產 代 理 實 務 及 管 理 技 巧 。

不 積 蹞 步 無 以 致 千 里 , 不 積 小 流 無 以 成 江 河 ( 《 荀 子 。 勸 學 》 ) , 知 識 和 經 驗 都 是 需 要 不 斷 地 汲 收 和 累 積 的 。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多 年 來 均 積 極 參 與 各 種 培 訓 活 動 , 努 力 不 懈 地 自 我 增 值 , 今 後 亦 應 珍 惜 , 甚 至 爭 取 更 多 學 習 機 會 , 為 事 業 發 展 打 好 基 礎 。

今 年 歲 次 癸 未 肖 羊 , 羊 有 吉 祥 、 祥 瑞 之 意 , 寓 意 今 年 將 會 是 祥 和 瑞 泰 的 一 年 。 際 此 新 歲 , 謹 恭 祝 各 讀 者 新 年 進 步 、 事 業 順 遂 。

行 政 總 裁      周 陳 文 琬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