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培训委员会主席冯锐森先生
新 里 程 : 过渡期已结束了, 现在所有从业员都已符合持牌资格, 你认为培训的需求是否减少了呢?
冯 主 席 :

培训委员会在不同阶段自有不同的任务。过渡期后培训委员会主要工作将放在提升从业员的专业水平上。年初, 委员会开始考虑和研究推行持续专业进修计划的可行性。由于陆续有不少新人加入地产代理行业, 委员会亦希望提供更多讲座或工作坊, 让新入职的从业员加强认识执业规例和操守守则等。委员会亦会考虑推行一些优质服务推广运动, 奖励表扬那些表现优秀的代理, 希望在行内提倡良好风气。

新里程: 地产代理过去三年的流失率高达五成, 你认为会否对培训工作构成压力呢?
冯 主 席 : 过去三年, 有九所大专院校及职业训练机构举办不同的培训课程, 提供了充足的学额, 而监管局亦投下人力物力资源在培训工作上, 所以未见有太大问题。去年年初至年底, 监管局实行了连串措施, 并在各大专院校职训机构的协助下, 成功地帮助了数千名未符合过渡条件的持牌人顺利过渡。到目前, 人力流失的情况仍然有, 但行业本身亦一直进行培训工作, 例如大公司各自有培训部门, 而院校亦定期开办课程, 小公司雇员或个体从业员可参加院校办的课程, 因此压力应该不大。
新 里 程 : 很多专业都有实行持续进修计划, 以确保从业员保持一定专业水平, 你认为地产代理行业有没有需要推行同类的计划?
冯 主 席 : 监管局较早前做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 接近六成的回应者支持持续进修计划。培训委员会希望稍后可落实这个构思, 但需要考虑的事会很多, 例如财政资源的配合, 设计课程范围和内容等, 亦须与大专院校等培训机构洽商。持续进修计划现仍在计划的阶段, 在推行前必须作广泛的咨询, 特别是业内人士的意见。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先定下政策。
新 里 程 : 若要推行持续进修计划, 你认为适宜在什么时候推行, 又以强制还是自愿参与形式较适宜?
冯 主 席 : 我认为若在市道较稳定时推行持续进修计划会较适宜, 因为若从业员感到谋生困难, 对这些虽然有好处但对生计无即时帮助的事物较难接受。若市场转趋活跃, 从业员会较重视专业形象, 届时推行会较为容易。至于会以强制或自愿形式推行, 我们知道很多专业团体都是强制的,​​ 但我们目前仍在研究中, 未作任何决定。
新 里 程 : 你认为地产代理从业员对哪一方面的培训有最急切的需要?
冯 主 席 : 地产代理是一个流动性很大的行业, 亦经常有大量新人加入。新入行人士对行业前景、 专业的看法很多时与旧人有出入。旧人经历过地产的黄金时期, 亦看过市道的滑落, 对地产代理行业前景的看法较实际, 新入行人士因未经历过这些起落, 可能会较为短视, 基础理念亦会较薄弱。因此我认为道德与操守方面的培训会较为适切。
新 里 程 : 近日有多宗因代理争夺顾客而发生冲突的事故, 你认为能否在培训方面下功夫改善这情况?
冯 主 席 : 对付这个问题, 除了消极性以惩罚来阻吓外, 更应积极地从培训工作入手, 提高从业员的专业操守, 灌输正确的执业态度和守法观念, 另外也要加强管理阶层的培训,提高管理技巧和问责意识。

打架虽然只是一小撮害群之马的行为, 大部份代理都是奉公守法的, 但已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须知道建设需十年, 破坏只一夕。作为公司负责人的更应知道, 公司的商誉是经过长年累积得来的, 若因个别雇员不良的行径破坏了, 实在得不偿失。地产代理的形象其实也是一种无形资本, 专业形象愈低, 议价能力便愈低。生意难做绝对不能成为违法乱纪的借口。

新 里 程 : 可否说一下培训委员会今后的计划?
冯 主 席 : 培训委员会短期的计划是加强专业操守的教育和管理技巧的培训。中期计划则会检讨课程纲要, 以配合法例修订和市场的转变。较长期的计划便是研究持续进修计划。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