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訪 問 培 訓 委 員 會 主 席 馮 銳 森 先 生
新 里 程 : 過 渡 期 已 結 束 了 , 現 在 所 有 從 業 員 都 已 符 合 持 牌 資 格 , 你 認 為 培 訓 的 需 求 是 否 減 少 了 呢 ?
馮 主 席 :

培 訓 委 員 會 在 不 同 階 段 自 有 不 同 的 任 務 。 過 渡 期 後 培 訓 委 員 會 主 要 工 作 將 放 在 提 升 從 業 員 的 專 業 水 平 上 。 年 初 , 委 員 會 開 始 考 慮 和 研 究 推 行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計 劃 的 可 行 性 。 由 於 陸 續 有 不 少 新 人 加 入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 委 員 會 亦 希 望 提 供 更 多 講 座 或 工 作 坊 , 讓 新 入 職 的 從 業 員 加 強 認 識 執 業 規 例 和 操 守 守 則 等 。 委 員 會 亦 會 考 慮 推 行 一 些 優 質 服 務 推 廣 運 動 , 獎 勵 表 揚 那 些 表 現 優 秀 的 代 理 , 希 望 在 行 內 提 倡 良 好 風 氣 。

新 里 程 : 地 產 代 理 過 去 三 年 的 流 失 率 高 達 五 成 , 你 認 為 會 否 對 培 訓 工 作 構 成 壓 力 呢 ?
馮 主 席 : 過 去 三 年 , 有 九 所 大 專 院 校 及 職 業 訓 練 機 構 舉 辦 不 同 的 培 訓 課 程 , 提 供 了 充 足 的 學 額 , 而 監 管 局 亦 投 下 人 力 物 力 資 源 在 培 訓 工 作 上 , 所 以 未 見 有 太 大 問 題 。 去 年 年 初 至 年 底 , 監 管 局 實 行 了 連 串 措 施 , 並 在 各 大 專 院 校 職 訓 機 構 的 協 助 下 , 成 功 地 幫 助 了 數 千 名 未 符 合 過 渡 條 件 的 持 牌 人 順 利 過 渡 。 到 目 前 , 人 力 流 失 的 情 況 仍 然 有 , 但 行 業 本 身 亦 一 直 進 行 培 訓 工 作 , 例 如 大 公 司 各 自 有 培 訓 部 門 , 而 院 校 亦 定 期 開 辦 課 程 , 小 公 司 僱 員 或 個 體 從 業 員 可 參 加 院 校 辦 的 課 程 , 因 此 壓 力 應 該 不 大 。
新 里 程 : 很 多 專 業 都 有 實 行 持 續 進 修 計 劃 , 以 確 保 從 業 員 保 持 一 定 專 業 水 平 , 你 認 為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有 沒 有 需 要 推 行 同 類 的 計 劃 ?
馮 主 席 : 監 管 局 較 早 前 做 的 一 項 問 卷 調 查 顯 示 , 接 近 六 成 的 回 應 者 支 持 持 續 進 修 計 劃 。 培 訓 委 員 會 希 望 稍 後 可 落 實 這 個 構 思 , 但 需 要 考 慮 的 事 會 很 多 , 例 如 財 政 資 源 的 配 合 , 設 計 課 程 範 圍 和 內 容 等 , 亦 須 與 大 專 院 校 等 培 訓 機 構 洽 商 。 持 續 進 修 計 劃 現 仍 在 計 劃 的 階 段 , 在 推 行 前 必 須 作 廣 泛 的 諮 詢 , 特 別 是 業 內 人 士 的 意 見 。 目 前 最 重 要 的 工 作 就 是 先 定 下 政 策 。
新 里 程 : 若 要 推 行 持 續 進 修 計 劃 , 你 認 為 適 宜 在 甚 麼 時 候 推 行 , 又 以 強 制 還 是 自 願 參 與 形 式 較 適 宜 ?
馮 主 席 : 我 認 為 若 在 市 道 較 穩 定 時 推 行 持 續 進 修 計 劃 會 較 適 宜 , 因 為 若 從 業 員 感 到 謀 生 困 難 , 對 這 些 雖 然 有 好 處 但 對 生 計 無 即 時 幫 助 的 事 物 較 難 接 受 。 若 市 場 轉 趨 活 躍 , 從 業 員 會 較 重 視 專 業 形 象 , 屆 時 推 行 會 較 為 容 易 。 至 於 會 以 強 制 或 自 願 形 式 推 行 , 我 們 知 道 很 多 專 業 團 體 都 是 強 制 的 , 但 我 們 目 前 仍 在 研 究 中 , 未 作 任 何 決 定 。
新 里 程 : 你 認 為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對 哪 一 方 面 的 培 訓 有 最 急 切 的 需 要 ?
馮 主 席 : 地 產 代 理 是 一 個 流 動 性 很 大 的 行 業 , 亦 經 常 有 大 量 新 人 加 入 。 新 入 行 人 士 對 行 業 前 景 、 專 業 的 看 法 很 多 時 與 舊 人 有 出 入 。 舊 人 經 歷 過 地 產 的 黃 金 時 期 , 亦 看 過 市 道 的 滑 落 , 對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前 景 的 看 法 較 實 際 , 新 入 行 人 士 因 未 經 歷 過 這 些 起 落 , 可 能 會 較 為 短 視 , 基 礎 理 念 亦 會 較 薄 弱 。 因 此 我 認 為 道 德 與 操 守 方 面 的 培 訓 會 較 為 適 切 。
新 里 程 : 近 日 有 多 宗 因 代 理 爭 奪 顧 客 而 發 生 衝 突 的 事 故 , 你 認 為 能 否 在 培 訓 方 面 下 功 夫 改 善 這 情 況 ?
馮 主 席 : 對 付 這 個 問 題 , 除 了 消 極 性 以 懲 罰 來 阻 嚇 外 , 更 應 積 極 地 從 培 訓 工 作 入 手 , 提 高 從 業 員 的 專 業 操 守 , 灌 輸 正 確 的 執 業 態 度 和 守 法 觀 念 , 另 外 也 要 加 強 管 理 階 層 的 培 訓 , 提 高 管 理 技 巧 和 問 責 意 識 。

打 架 雖 然 衹 是 一 小 撮 害 群 之 馬 的 行 為 , 大 部 份 代 理 都 是 奉 公 守 法 的 , 但 已 破 壞 了 整 個 行 業 的 形 象 。 須 知 道 建 設 需 十 年 , 破 壞 衹 一 夕 。 作 為 公 司 負 責 人 的 更 應 知 道 , 公 司 的 商 譽 是 經 過 長 年 累 積 得 來 的 , 若 因 個 別 僱 員 不 良 的 行 徑 破 壞 了 , 實 在 得 不 償 失 。 地 產 代 理 的 形 象 其 實 也 是 一 種 無 形 資 本 , 專 業 形 象 愈 低 , 議 價 能 力 便 愈 低 。 生 意 難 做 絕 對 不 能 成 為 違 法 亂 紀 的 藉 口 。

新 里 程 : 可 否 說 一 下 培 訓 委 員 會 今 後 的 計 劃 ?
馮 主 席 : 培 訓 委 員 會 短 期 的 計 劃 是 加 強 專 業 操 守 的 教 育 和 管 理 技 巧 的 培 訓 。 中 期 計 劃 則 會 檢 討 課 程 綱 要 , 以 配 合 法 例 修 訂 和 市 場 的 轉 變 。 較 長 期 的 計 劃 便 是 研 究 持 續 進 修 計 劃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