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纪律研讯案例选辑 - 第二辑 (节录)

代理违反诚信未披露与买家的关系

以客户的利益为先, 避免任何利益冲突, 是每位代理最基本的诚信责任。一名代理便是因为不向业主披露所介绍的买家其实是自己的丈夫, 有违诚信, 被纪律委员会暂时吊销牌照。

该名代理是一独资经营者, 没有雇员, 店里大小事务都自己一力处理。坊众中有位老妇找她放楼, 她原先介绍了一名买家, 条件差不多已谈妥, 价钱大约在4 9 万元。在签署临约时, 代理突然声称买家有事未能亲自签署, 却找来另一名男子代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和交付订金。老妇签妥后取回临约副本, 回家后见到上面买家的名字并非原先议价那位, 经打听​​下才知道是代理的丈夫。老妇感到受欺骗, 决定取消交易。几天后, 她透过另一代理, 以5 3 万元成功售出物业。

在研讯中, 有关代理对此直认不讳, 她解释说原先的买家突然决定不买, 恰巧她和丈夫也在找房子, 觉得价钱合适, 便顺理成章找人以丈夫名义签署临约。她强调没有欺骗老妇, 而且所出之价又是市价, 绝无讨便宜成份, 所以认为没必要向老妇透露。

纪律委员会认为避免陷入任何真实或可能的利益冲突是代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责任之一, 如果证据显示代理存心隐暪以牟取私利, 委员会将必严惩。在这个案件中, 有关代理可能真有住屋需要, 而且也以为价钱贴近市价, 老妇并无受损, 但代理违反诚信是无可置疑的, 于是决定暂时吊销代理牌照二星期, 并给予严厉警告。此外, 有鉴于代理似乎并不觉察其所负诚信责任的重要性, 委员会也规定她须接受培训。

《 操守守则》 第3 . 6 . 1 段
地产代理和营业员应避免就本身有实益利益的物业提供服务。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