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先生
鼓励地产代理发挥香港服务业优势

2006 年5 月3 日, 监管局举办「 专业领袖讲座系列」 第四场讲座,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 贸发局) 总裁林天福先生担任主讲嘉宾, 主题为「共同打造香港平台」 。林先生凭着他对香港商贸发展的认识和洞见, 启发地产代理从业员思考如何共同打造香港商贸平台。

在讲座中, 林先生首先和参加讲座的接近四百名地产代理从业员一起回顾香港商贸的发展史, 简论贸易对香港经济的贡献; 然后分析今后香港贸易发展的前景及面对的挑战, 并鼓励香港服务业( 包括地产代理行业) 进入内地市场, 并保持自己在专业知识、 诚信、 制度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林先生认为, 随着全球产能过剩、 来自内地企业的竞争日炽, 香港若再依靠「 低成本」 的特点在市场竞争, 难有前景可言。香港必须以新的思维开拓新的发展路向, 视内地为机会而非威胁、 为市场而不只是提供廉价劳工市场的基地。香港应该从「 进入内地的通道」 转营为内地商贸平台。

香港可以作为内地300​​ 万民企进军海外的跳板, 而凭借过去20 多年在内地发展的网络和对内地的认识, 也可以成为海外中小型企业进军内地的伙伴, 减低它们进入中国市场的风险。随着「 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 的安排进入第三阶段, 可以免税进入内地市场的香港制造产品类别已大大增加, 香港服务业也可以更易进入内地发展。

另外, 林先生认为, 本港的市场很小, 而内地的市场正好为香港提供内销市场。接近香港且拥有全国最高消费力的珠三角地区, 潜力很大。

林先生说, 服务业讲求人才、 关系, 因此香港服务业人士必须建立鲜明的香港形象, 好使内地人想起服务业就会想到香港的公司。另外, 香港服务业应在价值方面竞争, 以诚信和专业质素为卖点, 而非在价格方面「 斗便宜」 。另外, 林先生也认为香港服务业应该吸纳世界各地人才和国际最好的做法, 又鼓励从业员提升普通话水平。

林先生表示, 香港服务业有良好的制度和诚信, 知识水平亦高; 这些都是竞争优势。他勉励香港服务业从业员除了为客人提供中介服务外, 还应提供「 附加值」 。只要服务业有附加值, 就有生存空间。

Mr Fred Lam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先生担任监管局「 专业领袖讲座系列」 第四场讲座的主讲嘉宾, 主题为「 共同打造香港平台」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