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拥有效打击洗钱制度

随着全球资金的流动性与日俱增,国际对跨境洗钱活动高度关注。财务行动特别组织(FATF)于去年就香港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的成效进行成员相互评估,结果香港成为亚太区内第一个被评为整体上合规的司法管辖区,证明本港打击洗钱制度强而有效。

去年地监局及地产代理业界投放大量时间及心力,准备去年11月进行的反洗钱相互评估。香港的整体表现获得正面评价,作为参与评估的一分子,笔者在此衷心感谢业界的努力和支持。

然而,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是一项持续的任务,地监局将会持之以恒的推动教育,提升业界对法例的遵循,而为使稳健的制度能继续有效推行,业界需要时刻警惕,严格执行打击洗钱的相关措施。

为了更全面评估业界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情况,局方最近以问卷形式向地产代理公司及分行收集资料。有关问卷主要针对物业买卖交易及客户性质,深入了解他们面对可疑交易时的具体执行情况,有助局方制定日后的监察工作及教育。

另外,为加深地产代理对反洗钱议题的认知,地监局最近优化了网页上的「反洗钱资讯专区」,提供有关反洗钱最新消息、局方制作的相关刊物及宣传资料,以及其他有用连结等。此外,局方每季出版的通讯《专业天地》,亦新增了「反洗钱专区」,为地产代理提供反洗钱的最新资讯。

地产代理执行反洗钱措施时,需要所有参与物业交易过程的人士配合才得以完成。笔者希望各位物业买家和卖家明白,为符合法例的要求,地产代理须向客户索取个人资料;其中,有关对客户进行尽职审查的规定,地产代理必须识别及核实客户(不论是买家或卖家)身份,如客户以个人身份进行交易,地产代理须索取其香港身份证或旅游证件并备存相关纪录至少5年,故地产代理必须向客户索取其身份证明文件副本。倘若无法完成尽职审查程序,地产代理是不得与客户继续建立业务关系,并须终止业务关系。

虽然过程涉及收集客户身份证明文件,但消费者毋须过于担心。因为根据地监局的指引,地产代理收取客户的个人资料,只能用以进行地产代理工作,亦不可在没有客户授权下使用其个人资料作其他任何用途;他们亦必须采取所有切实可行的步骤,妥善保管客户个人资料。希望各位消费者明白和加以配合,为了维持亚洲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必须拥有稳健完善制度打击洗钱,各方都要尽一分力。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2019年7月25日)

刊载于「信报网站」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