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香港擁有效打擊洗錢制度

隨着全球資金的流動性與日俱增,國際對跨境洗錢活動高度關注。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於去年就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成效進行成員相互評估,結果香港成為亞太區內第一個被評為整體上合規的司法管轄區,證明本港打擊洗錢制度強而有效。

去年地監局及地產代理業界投放大量時間及心力,準備去年11月進行的反洗錢相互評估。香港的整體表現獲得正面評價,作為參與評估的一分子,筆者在此衷心感謝業界的努力和支持。

然而,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是一項持續的任務,地監局將會持之以恒的推動教育,提升業界對法例的遵循,而為使穩健的制度能繼續有效推行,業界需要時刻警惕,嚴格執行打擊洗錢的相關措施。

為了更全面評估業界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情況,局方最近以問卷形式向地產代理公司及分行收集資料。有關問卷主要針對物業買賣交易及客戶性質,深入了解他們面對可疑交易時的具體執行情況,有助局方制定日後的監察工作及教育。

另外,為加深地產代理對反洗錢議題的認知,地監局最近優化了網頁上的「反洗錢資訊專區」,提供有關反洗錢最新消息、局方製作的相關刊物及宣傳資料,以及其他有用連結等。此外,局方每季出版的通訊《專業天地》,亦新增了「反洗錢專區」,為地產代理提供反洗錢的最新資訊。

地產代理執行反洗錢措施時,需要所有參與物業交易過程的人士配合才得以完成。筆者希望各位物業買家和賣家明白,為符合法例的要求,地產代理須向客戶索取個人資料;其中,有關對客戶進行盡職審查的規定,地產代理必須識別及核實客戶(不論是買家或賣家)身份,如客戶以個人身份進行交易,地產代理須索取其香港身份證或旅遊證件並備存相關紀錄至少5年,故地產代理必須向客戶索取其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倘若無法完成盡職審查程序,地產代理是不得與客戶繼續建立業務關係,並須終止業務關係。

雖然過程涉及收集客戶身份證明文件,但消費者毋須過於擔心。因為根據地監局的指引,地產代理收取客戶的個人資料,只能用以進行地產代理工作,亦不可在沒有客戶授權下使用其個人資料作其他任何用途;他們亦必須採取所有切實可行的步驟,妥善保管客戶個人資料。希望各位消費者明白和加以配合,為了維持亞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必須擁有穩健完善制度打擊洗錢,各方都要盡一分力。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2019年7月25日)

刊載於「信報網站」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