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深 代 理 訪 問

Sue Hayman 是 一 位 資 深 代 理 , 在 英 國 時 已 開 始 從 事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 六 年 前 她 來 到 香 港 , 曾擔 任 向 本 港 投 資 者 推 銷 英 國 物 業 的 職 務 , 其 後 與 另 外 兩 位 合 夥 人 成 立 了 地 產 代 理 公 司 。 她接 受 今 期 《 新 里 程 》 的 訪 問 , 分 享 她 在 香 港 執 業 為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的 經 驗 。

Sue Hayman: 應該用信譽築起客戶網絡和建立口碑。

Sue 現 時 主 要 提 供 為 外 籍 人 士 在 港 定 居 所 需 的 「 一 條 龍 」 服 務 , 即 除 了 提 供 物 業 租 賃 的 基本 服 務 之 外 , Sue和 她 的 同 事 亦 會 協 助 客 戶 , 特 別 是 那 些 有 子 女 在 學 的 家 庭 , 為 遷 移 到 本 港所 需 林 林 總 總 事 項 提 供 服 務 。 她 明 白 大 部 份 的 客 戶 都 是 首 次 在 亞 洲 居 住 , 所 以 在 收 到 客 戶的 僱 主 的 委 託 時 , Sue 一 般 都 會 主 動 聯 絡 客 戶 以 了 解 他 們 的 需 要 和 選 擇 。 當 客 戶 抵 達 香 港時 , 她 的 工 作 不 僅 是 引 領 客 戶 視 察 物 業 , 還 包 括 協 助 他 們 安 頓 下 來 , 以 及 替 他 們 的 子 女 安排 入 學 等 。

在 目 前 這 個 營 商 環 境 下 , 地 產 代 理 是 必 須 要 秉 持 樂 於 助 人 和 友 善 的 態 度 , 並 且 能 迅 速 地 了 解 客 戶 的 需 要 。 此 外 , 對 於 家 務 管 理 、 子 女 教 育 、 以 至 如 何 令 客 戶 建 立 新 居 所 時 更 方 便 和 更 舒 適 , 亦 須 有 相 當 的 認 識 。 以 上 都 是 Sue在 招 聘 時 要 求 新 員 工 必 需 具 備 的 條 件 。 無 可 否 認 , 不 論 面 對 的 是 何 種 顧 客 , 工 作 的 地 方 在 哪 裡 , 這 些 素 質 對 任 何 地 產 代 理 來 說 都 是 有 利 的 。 交 易 前 盡 心 盡 力 去 搜 集 資 料 , 交 易 後 亦 繼 續 提 供 服 務 , 自 然 能 夠 贏 得 客 戶 的 歡 心 。

Sue又 補 充 的 說 , 中 小 型 地 產 公 司 不 能 倚 靠 名 氣 去 經 營 , 因 此 他 們 必 須 提 供 優 質 的 服 務 去 爭 取 顧 客 。 同 樣 地 用 信 譽 築 起 客 戶 網 絡 和 建 立 口 碑 , 對 於 獨 立 經 營 店 鋪 的 生 意 來 說 亦 相 當 重 要 。 服 務 專 門 化 亦 是 他 們 的 另 一 個 特 質 , 在 中 小 型 地 產 公 司 工 作 的 從 業 員 都 是 某 方 面 專 家 , 他 們 所 提 供 的 獨 有 服 務 比 較 起 連 鎖 式 的 公 司 更 為 優 越 。



許 冠 華 女 士 從 事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已 超 過 十 年 , 曾 多 次 獲 選 為 優 質 代 理 。 在 問 及 她 為 何 可 一 再獲 選 為 優 質 代 理 時 , 她 說 答 案 很 簡 單 , 衹 須 抱 著 社 會 道 德 責 任 為 客 戶 提 供 服 務 便 行 。 她 又指 出 , 地 產 代 理 是 一 個 以 專 業 知 識 為 人 客 提 供 服 務 的 行 業 , 除 專 業 知 識 外 , 誠 信 也 是 一 項非 常 重 要 的 資 產 。 許 女 士 的 代 理 行 設 在 一 個 購 物 商 場 內 , 裡 面 大 多 是 規 模 比 較 小 的 個 體 商舖 , 因 此 她 的 業 務 很 多 都 涉 及 店 舖 的 租 賃 。 她 表 示 除 了 替 客 戶 介 紹 租 客 外 , 在 租 出 店 舖 後她 更 會 負 責 租 務 及 管 理 等 工 作 , 而 且 這 些 服 務 還 是 免 費 的 , 因 此 客 戶 都 樂 於 使 用 她 的 服 務, 久 而 久 之 更 贏 取 了 客 戶 的 信 任 。 她 又 指 出 , 到 這 商 場 開 業 的 租 戶 很 多 都 是 首 次 創 業 , 全無 營 商 經 驗 , 並 且 資 金 不 會 很 充 裕 , 而 她 亦 看 過 不 少 投 資 失 敗 的 例 子 , 故 此 她 在 為 人 客 介紹 舖 位 時 , 亦 會 替 她 們 作 出 投 資 分 析 。 有 時 經 過 她 的 分 析 後 , 人 客 打 消 了 創 業 的 念 頭 , 反而 令 自 己 的 生 意 做 不 成 。 但 她 一 點 也 不 覺 得 可 惜 , 相 反 會 為 可 以 幫 到 別 人 而 感 到 欣 慰 。

許冠華(中) : 必須抱著社會道德責任為客戶提供服務。

許 女 士 在 去 年 以 自 己 商 號 名 義 出 版 了 一 份 刊 物 , 派 發 給 商 場 各 商 戶 。 她 以 新 穎 及 親 切 的 編 輯 手 法 來 介 紹 商 場 , 希 望 可 藉 此 令 他 們 建 立 歸 屬 感 。 此 外 , 她 也 會 在 一 些 特 別 的 節 日 如 聖 誕 、 新 年 在 商 場 搞 活 動 , 增 添 節 日 氣 氛 。 許 女 士 表 示 , 她 做 的 這 一 切 , 都 跟 她 的 業 務 沒 有 直 接 關 係 , 純 以 服 務 社 區 為 出 發 點 , 雖 然 要 額 外 付 出 不 少 努 力 , 也 增 加 了 自 己 和 員 工 的 負 擔 , 但 她 覺 得 可 以 協 助 凝 聚 各 商 戶 , 是 非 常 值 得 的 。 她 笑 言 , 現 在 很 多 時 商 場 裡 的 商 戶 都 把 她 的 公 司 看 成 是 管 理 處 , 商 場 發 生 甚 麼 事 , 甚 至 有 人 丟 失 了 孩 子 也 去 找 她 哩 !

在 十 多 年 地 產 代 理 生 涯 中 , 許 女 士 曾 經 歷 過 幾 次 地 產 低 潮 , 但 今 次 是 歷 次 中 最 嚴 重 和 維 時 最 長 的 。 她 坦 言 生 意 固 然 受 到 一 定 的 影 響 , 但 她 表 示 從 未 考 慮 過 裁 員 或 減 薪 。 她 的 幾 名 職 員 都 在 公 司 服 務 了 一 段 不 短 的 日 子 , 彼 此 已 建 立 起 深 厚 的 感 情 。 她 認 為 僱 員 是 公 司 的 寶 貴 資 產 , 特 別 是 像 地 產 代 理 這 類 重 視 人 際 網 絡 的 行 業 , 況 且 要 培 養 一 個 地 產 代 理 得 費 不 少 心 血 , 僱 主 實 不 應 衹 顧 眼 前 利 益 而 動 不 動 裁 員 減 薪 , 因 為 影 響 了 員 工 士 氣 可 能 會 得 不 償 失 。

對 於 有 人 認 為 地 產 代 理 衹 是 一 個 普 通 行 業 而 非 專 業 的 說 法 , 許 女 士 不 以 為 然 。 她 認 為 地 產 代 理 是 以 一 門 獨 有 的 知 識 為 客 戶 提 供 服 務 , 自 然 是 一 個 專 業 了 。 原 來 她 早 在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成 立 以 前 已 認 為 應 設 立 一 個 獨 立 的 機 構 來 監 管 地 產 代 理 。 她 說 以 前 有 些 做 地 產 代 理 的 , 以 為 做 代 理 就 是 居 中 介 紹 那 麼 簡 單 , 故 此 很 多 都 衹 是 兼 職 性 質 , 到 現 在 一 切 已 有 制 度 , 執 業 又 受 到 規 範 , 他 們 不 願 意 , 或 無 能 力 適 應 , 是 很 自 然 的 。 她 又 指 出 , 地 產 代 理 要 走 向 專 業 化 , 難 以 避 免 部 份 人 會 受 到 淘 汰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