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天 地 悠 悠
「 知 榮 辨 恥 , 任 重 道 遠 ! 」

國 家 主 席 胡 錦 濤 於 今 年 三 月 , 在 全 國 政 協 民 盟 、 民 進 聯 組 會 上 發 表 了 「 八 榮 八 恥 」 的 重 要 講 話 , 值 得 我 們 深 思 。

八榮八恥

以熱愛祖國為榮, 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 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 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 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 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 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 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 以驕奢淫逸為恥。

中 華 民 族 素 有 知 廉 恥 、 明 誠 信 的 傳 統 。 知 榮 辱 , 是 人 性 的 標 誌 。 「 人 有 恥 , 則 能 有 所 不 為 。 」 (1) 一 個 人 有 了 羞 恥 之 心 , 便 自 然 不 會 做 那 些 不 該 做 的 事 情 。 法 例 賦 予 監 管 局 權 力 , 對 違 規 的 從 業 員 實 施 紀 律 處 分 。 然 而 , 完 全 依 靠 法 則 去 規 範 行 為 並 非 長 久 之 策 , 甚 至 只 收 陽 奉 陰 違 之 效 。 一 個 行 業 、 一 個 社 會 的 持 續 進 步 , 實 有 賴 個 人 的 自 覺 自 律 , 而 自 覺 自 律 則 源 於 一 顆 羞 恥 之 心 , 源 於 正 確 的 榮 辱 觀 、 道 德 觀 。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長 期 對 香 港 經 濟 作 出 貢 獻 。 然 而 , 在 致 力 提 升 物 質 生 活 的 同 時 , 亦 應 該 從 價 值 導 向 、 行 為 準 則 等 方 面 為 社 會 提 供 精 神 支 柱 。 在 致 力 發 展 經 濟 路 向 的 同 時 , 「 以 損 人 利 己 為 恥 」 、 「 以 違 法 亂 紀 為 恥 」 的 呼 籲 更 加 發 人 深 省 。

榮 辱 觀 不 僅 反 映 在 國 家 民 族 的 層 面 上 , 還 見 於 每 個 公 民 的 日 常 生 活 中 。 人 人 知 恥 , 則 道 義 流 行 。 「 士 皆 知 恥 , 則 國 家 永 無 恥 矣 。 」 (2) 如 果 人 人 都 有 羞 恥 之 心 , 國 家 就 永 遠 不 會 有 恥 辱 了 。 可 見 人 民 是 否 能 夠 知 榮 辨 恥 , 不 僅 關 係 到 個 人 的 品 格 、 個 人 的 名 譽 , 而 且 關 係 到 國 家 的 前 途 、 民 族 的 興 衰 。

對 前 線 員 工 而 言 , 「 以 誠 實 守 信 為 榮 , 以 見 利 忘 義 為 恥 」 , 就 是 榮 辱 感 最 充 分 的 體 現 ; 對 地 產 代 理 僱 主 及 管 理 層 來 說 , 設 立 妥 善 的 制 度 和 程 序 , 確 保 員 工 予 以 遵 守 , 就 是 榮 辱 感 最 適 切 的 彰 顯 。

每 一 位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都 是 行 業 的 一 份 子 , 社 會 的 一 份 子 , 國 家 的 一 份 子 。 知 榮 辨 恥 、 任 重 道 遠 !

(1) 宋 代 理 學 家 朱 熹 : 《 朱 子 語 類 》 卷 十 三
(2) 清 代 思 想 家 龔 自 珍 : 《 明 良 論 二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