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集:認識土地查冊

 

 

 

2.

土地查冊

 

 

 

 

 

20052月份的中央註冊系統生效後,土地查冊可在設在金鐘道政府合署(「QGO」)的土地註冊處及七個新界查冊中心或在互聯網上透過「綜合註冊資訊系統」提供的網上服務(簡稱「IRIS」)進行。

 

 

你可在上述QGO土地註冊處或任何一個新界查冊中心或透過IRIS網上服務訂購任何地區的物業的土地登記冊和影像文件副本或核證本。

 

 

在土地註冊處取得的土地登記冊劃分為四個部分:

 

 

 

物業資料–包括個別物業的物業參考編號地址,租契年期,地段編號及所佔地段分數等。

 

 

業主資料–包括業主姓名或名稱,業權(例如:聯權共有,分權共有,遺產管理人等)。

 

 

物業涉及的轇轕–包括大廈公契,物業買賣合約,按揭,租契,建築命令,法庭命令,合格證明書等。

 

 

等待註冊的契約–即已遞交土地註冊處但仍未完成登記手續的契約或文件。

 

 

土地登記冊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現時業權資料,載有物業現時的物業資料,而第二類是過往及現時業權資料,記錄曾經或現時仍影響有關物業的所有文件。

 

 

代理一般只查閱現時業權資料的土地登記冊。某些客戶可能要求了解物業業權的過往歷史,在這情況下,代理便要取得上述第二類的登記冊。

 

 

土地登記冊可顯示哪些與物業有關的文件已在土地註冊處登記。但在某些情況下要確定該等文件對物業構成某些影響,須按照文件的摘要編號向土地註冊處索取該文件的副本查閱其內容。所有註冊文件包括政府租契、賣地、批地、換地條件等現時均以電子影像的方式貯存。

 

 

至於查冊手續,收費,土地註冊處的地址,電話及辦公時間等詳情,請參閱土地註冊處的刊物《怎樣查閱土地紀錄》或瀏覽其網址
http://www.info.gov.hk/landreg/

 

 

 

 

<<上一頁 下一頁>>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