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代理访问

Sue Hayman 是一位资深代理, 在英国时已开始从事地产代理工作。六年前她来到香港, 曾担任向本港投资者推销英国物业的职务, 其后与另外两位合伙人成立了地产代理公司。她接受今期《​​ 新里程》 的访问, 分享她在香港执业为地产代理从业员的经验。

Sue Hayman: 应该用信誉筑起客户网络和建立口碑。

Sue 现时主要提供为外籍人士在港定居所需的「 一条龙」 服务, 即除了提供物业租赁的基本服务之外, Sue和她的同事亦会协助客户, 特别是那些有子女在学的家庭, 为迁移到本港所需林林总总事项提供服务。她明白大部份的客户都是首次在亚洲居住, 所以在收到客户的雇主的委托时, Sue 一般都会主动联络客户以了解他们的需要和选择。当客户抵达香港时, 她的工作不仅是引领客户视察物业, 还包括协助他们安顿下来, 以及替他们的子女安排入学等。

在目前这个营商环境下, 地产代理是必须要秉持乐于助人和友善的态度, 并且能迅速地了解客户的需要。此外, 对于家务管理、 子女教育、 以至如何令客户建立新居所时更方便和更舒适, 亦须有相当的认识。以上都是Sue在招聘时要求新员工必需具备的条件。无可否认, 不论面对的是何种顾客, 工作的地方在哪里, 这些素质对任何地产代理来说都是有利的。交易前尽心尽力去搜集资料, 交易后亦继续提供服务, 自然能够赢得客户的欢心。

Sue又补充的说, 中小型地产公司不能倚靠名气去经营, 因此他们必须提供优质的服务去争取顾客。同样地用信誉筑起客户网络和建立口碑, 对于独立经营店铺的生意来说亦相当重要。服务专门化亦是他们的另一个特质, 在中小型地产公司工作的从业员都是某方面专家, 他们所提供的独有服务比较起连锁式的公司更为优越。



许冠华女士从事地产代理工作已超过十年, 曾多次获选为优质代理。在问及她为何可一再获选为优质代理时, 她说答案很简单, 只须抱着社会道德责任为客户提供服务便行。她又指出, 地产代理是一个以专业知识为人客提供服务的行业, 除专业知识外, 诚信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资产。许女士的代理行设在一个购物商场内, 里面大多是规模比较小的个体商铺, 因此她的业务很多都涉及店铺的租赁。她表示除了替客户介绍租客外, 在租出店铺后她更会负责租务及管理等工作, 而且这些服务还是免费的, 因此客户都乐于使用她的服务, 久而久之更赢取了客户的信任。她又指出, 到这商场开业的租户很多都是首次创业, 全无营商经验, 并且资金不会很充裕, 而她亦看过不少投资失败的例子, 故此她在为人客介绍铺位时, 亦会替她们作出投资分析。有时经过她的分析后, 人客打消了创业的念头, 反而令自己的生意做不成。但她一点也不觉得可惜, 相反会为可以帮到别人而感到欣慰。

许冠华(中) : 必须抱着社会道德责任为客户提供服务。

许女士在去年以自己商号名义出版了一份刊物, 派发给商场各商户。她以新颖及亲切的编辑手法来介绍商场, 希望可借此令他们建立归属感。此外, 她也会在一些特别的节日如圣诞、 新年在商场搞活动, 增添节日气氛。许女士表示, 她做的这一切, 都跟她的业务没有直接关系, 纯以服务社区为出发点, 虽然要额外付出不少努力, 也增加了自己和员工的负担, 但她觉得可以协助凝聚各商户, 是非常值得的。她笑言, 现在很多时商场里的商户都把她的公司看成是管理处, 商场发生什么事, 甚至有人丢失了孩子也去找她哩!

在十多年地产代理生涯中, 许女士曾经历过几次地产低潮, 但今次是历次中最严重和维时最长的。她坦言生意固然受到一定的影响, 但她表示从未考虑过裁员或减薪。她的几名职员都在公司服务了一段不短的日子, 彼此已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她认为雇员是公司的宝贵资产, 特别是像地产代理这类重视人际网络的行业, 况且要培养一个地产代理得费不少心血, 雇主实不应只顾眼前利益而动不动裁员减薪, 因为影响了员工士气可能会得不偿失。

对于有人认为地产代理只是一个普通行业而非专业的说法, 许女士不以为然。她认为地产代理是以一门独有的知识为客户提供服务, 自然是一个专业了。原来她早在地产代理监管局成立以前已认为应设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监管地产代理。她说以前有些做地产代理的, 以为做代理就是居中介绍那么简单, 故此很多都只是兼职性质, 到现在一切已有制度, 执业又受到规范, 他们不愿意, 或无能力适应, 是很自然的。她又指出, 地产代理要走向专业化, 难以避免部份人会受到淘汰。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