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地产代理监管局主席张建东太平绅士
新里程: 地产代理监管局成立至今已差不多五年, 你认为地产代理行业在这几年间最大的转变在哪方面?
张主席:

地产代理业在过去五年的确有着重大改变。回顾过往日子, 当时地产代理行业并​​未需要领牌及受规管, 任何人都可成为地产代理, 很多人更只将地产代理视为副业。加上当时并未有对地产代理从业员须具有物业买卖法律知识的要求, 也没有任何规管执业的法例, 故此物业消费者的权益往往没有得到任何保障。

《 地产代理条例》 的实施为香港的地产代理业揭开新的一页。现时所有从业员必须透过考试或修毕培训课程去取得专业资格; 执业时受到法例的规管; 从业员的纪律处分机制及提升从业员专业知识的培训设施亦应运而生。当中最为重要的是, 消费者当透过地产代理买卖或租赁物业时可得到更专业的服务及更大的保障。

新里程: 地产代理专业化虽然在业内普遍受到支持, 但仍有小部份从业员持不同意见, 认为地产代理只是普通一个行业, 不应视为专业,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张主席:

专业化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和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达到目的, 故此任何行业的从业员都需要相当的时间成为专业人士。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开始, 专业化就永不会出现。从业员在社会上建立一个专业形象对自身亦是有利的。当然专业的形象是需要靠知识及表现而建立的。我知道大部份从业员都是抱着进取的心态, 并期待迈向更高的专业水平, 他们并不认同地产代理只是普通一个行业的说法。对 此 , 我 感 到 十 分 欣 慰 。

新里程: 作为监管局的首任主席, 什么都从无到有, 你觉得会不会比较困难?
张主席:

的而且确这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 尤其是当《 地产代理条例》 及其附例实施的时候, 香港的物业市场正处于由高峰期向下调整的阶段, 交易和商机都相应地减少。因此业界最初对发牌及规管制度都感到抗拒, 然而在三年过渡期完结后, 所有持牌人都已通过资格考试或修读培训课程, 他们已逐渐明白规管制度的目的和好处。

说到困难, 本人在此谨向监管局各委员和行政总裁致意, 感谢他们多年为社会服务的热诚, 以及在解决问难时所表现的不屈不挠精神。他们的支持对我亦十分鼓舞。

新里程: 你认为地产代理监管局今后发展重点应该是哪方面?
张主席:

监管局曾向从业员进行问卷调查, 反映出大部份从业员都支持持续发展计划, 所以我们将积极对此方面作研究, 就计划的推行制订方针及策略。我们将出版更多培训教材, 以提高从业员的专业知识, 协助他们执业。此外, 我们也会举办不同的活动, 协助从业员拓展更多发展机会。

我们将分阶段进行发牌电子化, 以提高发牌的工作效率, 亦方便从业员续牌及申报事项。同时我们亦会为持牌人印制身份证明卡, 方便他们在工作上可作身份识别。

当然, 我们更盼望与各商会加强合作, 共同在培训、 招揽人才及其他方面努力, 令地产代理行业得到更稳健的发展。

新里程: 你在监管局主席任内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
张主席:

我相信是有关​​减低牌费的争议。监管局自1999年1月《 发牌规例》 实施以来已先后两次减低牌费, 分别在2000年和2002年调低20%和30%。监管局能够在三年内两度减低费牌的主要原因, 是因为监管局在1999年的牌费收入超出了当时的预算, 因此累积了一笔盈余。其后持牌人数目持续减少, 在严格监控财政和成本效益的原则下, 再衡量本身的财政状况后, 监管局遂决定于2000年及2002年减低牌费, 与从业员共渡时艰。然而当建议提交立法会时, 业界和部份议员均要求扩大减幅, 甚至要求只征收象征式的牌费。

由于监管局在本港是唯一一个收入来源完全来自牌费的法定机构。当研究设定牌费水平时, 必须要明白到地产代理从业员的流动性甚高。根据我们的统计, 在1999至2002年的持牌人流动率高达46%, 而地产代理与营业员的比率亦不断在改变。在这种种情况下, 监管局很难对未来年度的牌照数目和收入作出准确的预算。所以监管局必须谨慎规划财务, 避免牌费有任何大幅度的变化。另一方面, 监管局亦会积极研究其他征费方法的建议, 我们将咨询从业员对此方面的意见。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