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貿 易 發 展 局 總 裁 林 天 福 先 生
鼓 勵 地 產 代 理 發 揮 香 港 服 務 業 優 勢

2006 年 5 月 3 日 , 監 管 局 舉 辦 「 專 業 領 袖 講 座 系 列 」 第 四 場 講 座 , 由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局 ( 貿 發 局 ) 總 裁 林 天 福 先 生 擔 任 主 講 嘉 賓 , 主 題 為 「 共 同 打 造 香 港 平 台 」 。 林 先 生 憑 著 他 對 香 港 商 貿 發 展 的 認 識 和 洞 見 , 啟 發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思 考 如 何 共 同 打 造 香 港 商 貿 平 台 。

在 講 座 中 , 林 先 生 首 先 和 參 加 講 座 的 接 近 四 百 名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一 起 回 顧 香 港 商 貿 的 發 展 史 , 簡 論 貿 易 對 香 港 經 濟 的 貢 獻 ; 然 後 分 析 今 後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的 前 景 及 面 對 的 挑 戰 , 並 鼓 勵 香 港 服 務 業 ( 包 括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 並 保 持 自 己 在 專 業 知 識 、 誠 信 、 制 度 等 方 面 的 競 爭 優 勢 。

林 先 生 認 為 , 隨 著 全 球 產 能 過 剩 、 來 自 內 地 企 業 的 競 爭 日 熾 , 香 港 若 再 依 靠 「 低 成 本 」 的 特 點 在 市 場 競 爭 , 難 有 前 景 可 言 。 香 港 必 須 以 新 的 思 維 開 拓 新 的 發 展 路 向 , 視 內 地 為 機 會 而 非 威 脅 、 為 市 場 而 不 只 是 提 供 廉 價 勞 工 市 場 的 基 地 。 香 港 應 該 從 「 進 入 內 地 的 通 道 」 轉 營 為 內 地 商 貿 平 台 。

香 港 可 以 作 為 內 地 300 萬 民 企 進 軍 海 外 的 跳 板 , 而 憑 藉 過 去 20 多 年 在 內 地 發 展 的 網 絡 和 對 內 地 的 認 識 , 也 可 以 成 為 海 外 中 小 型 企 業 進 軍 內 地 的 伙 伴 , 減 低 它 們 進 入 中 國 市 場 的 風 險 。 隨 著 「 內 地 與 香 港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 的 安 排 進 入 第 三 階 段 , 可 以 免 稅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的 香 港 製 造 產 品 類 別 已 大 大 增 加 , 香 港 服 務 業 也 可 以 更 易 進 入 內 地 發 展 。

另 外 , 林 先 生 認 為 , 本 港 的 市 場 很 小 , 而 內 地 的 市 場 正 好 為 香 港 提 供 內 銷 市 場 。 接 近 香 港 且 擁 有 全 國 最 高 消 費 力 的 珠 三 角 地 區 , 潛 力 很 大 。

林 先 生 說 , 服 務 業 講 求 人 才 、 關 係 , 因 此 香 港 服 務 業 人 士 必 須 建 立 鮮 明 的 香 港 形 象 , 好 使 內 地 人 想 起 服 務 業 就 會 想 到 香 港 的 公 司 。 另 外 , 香 港 服 務 業 應 在 價 值 方 面 競 爭 , 以 誠 信 和 專 業 質 素 為 賣 點 , 而 非 在 價 格 方 面 「 鬥 便 宜 」 。 另 外 , 林 先 生 也 認 為 香 港 服 務 業 應 該 吸 納 世 界 各 地 人 才 和 國 際 最 好 的 做 法 , 又 鼓 勵 從 業 員 提 升 普 通 話 水 平 。

林 先 生 表 示 , 香 港 服 務 業 有 良 好 的 制 度 和 誠 信 , 知 識 水 平 亦 高 ; 這 些 都 是 競 爭 優 勢 。 他 勉 勵 香 港 服 務 業 從 業 員 除 了 為 客 人 提 供 中 介 服 務 外 , 還 應 提 供 「 附 加 值 」 。 只 要 服 務 業 有 附 加 值 , 就 有 生 存 空 間 。

Mr Fred Lam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局 總 裁 林 天 福 先 生 擔 任 監 管 局 「 專 業 領 袖 講 座 系 列 」 第 四 場 講 座 的 主 講 嘉 賓 , 主 題 為 「 共 同 打 造 香 港 平 台 」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