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訪 問 首 位 通 過 全 國 房 地 產 經 紀 人
執 業 資 格 考 試 的 香 港 人

Chongqing.Hong Kong Week 中 國 內 地 由 二 零 零 二 年 開 始 , 對 房 地 產 經 紀 人 員 實 行 職 業 資 格 制 度 , 納 入 全 國 專 業 技 術 人 員 職 業 資 格 制 度 統 一 規 劃 。 凡 從 事 房 地 產 經 紀 活 動 人 員 , 必 須 通 過 資 格 考 試 , 取 得 《 房 地 產 經 紀 人 執 業 資 格 証 書 》 , 或 《 房 地 產 經 紀 人 協 理 從 業 資 格 証 書 》 , 並 經 註 冊 生 效 。 房 地 產 經 紀 人 執 業 資 格 實 行 全 國 統 一 考 試 。 第 一 次 考 試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 舉 行 。

周 偉 勉 先 生 參 加 了 二 零 零 二 年 的 第 一 次 考 試 , 並 且 通 過 了 所 有 科 目 , 是 已 知 的 首 位 以 一 次 考 試 ( 註 ) 取 得 全 國 房 地 產 經 紀 人 執 業 資 格 的 香 港 人 。 本 刊 特 邀 得 周 先 生 接 受 訪 問 , 講 述 他 的 成 功 之 道 和 考 試 心 得 。

周 先 生 在 一 九 九 一 年 加 入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 一 九 九 五 年 轉 移 到 上 海 發 展 , 其 後 一 直 在 內 地 執 業 , 包 括 北 京 、 深 圳 、 廈 門 等 大 城 市 。 可 以 說 得 上 在 香 港 和 內 地 都 有 豐 富 的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經 驗 。

全 國 房 地 產 經 紀 人 執 業 資 格 考 試 分 四 個 部 份 , 分 別 是 「 房 地 產 基 本 制 度 與 政 策 」 、 「 房 地 產 經 紀 概 論 」 、 「 房 地 產 經 紀 實 務 」 和 「 房 地 產 相 關 知 識 」 。 周 先 生 指 出 , 除 了 「 房 地 產 經 紀 概 論 」 部 份 , 在 香 港 有 從 業 經 驗 或 許 不 會 太 困 難 外 , 其 餘 三 部 份 對 香 港 人 來 說 會 感 到 陌 生 。 因 為 內 地 的 法 例 、 制 度 、 物 業 交 易 程 序 , 以 至 行 業 術 語 等 , 很 多 都 與 香 港 不 一 樣 。 除 非 在 內 地 有 豐 富 的 執 業 經 驗 , 否 則 必 須 依 賴 教 科 書 和 其 他 有 關 參 考 資 料 , 甚 至 需 要 參 加 一 些 培 訓 課 程 , 才 能 通 過 考 試 。

即 使 在 內 地 有 豐 富 的 執 業 經 驗 , 若 試 前 準 備 功 夫 不 足 夠 , 又 或 缺 乏 考 試 策 略 , 也 不 容 易 通 過 考 試 。 周 先 生 說 , 他 有 兩 位 內 地 朋 友 , 都 是 資 深 的 房 地 產 從 業 員 , 其 中 一 位 更 是 一 份 房 地 產 雜 誌 的 編 輯 , 也 只 能 通 過 三 部 份 的 考 試 。 考 試 策 略 和 技 巧 也 很 重 要 , 周 先 生 舉 例 說 , 考 試 中 有 些 題 目 是 多 項 選 擇 題 , 一 題 中 會 有 一 個 以 上 的 答 案 , 若 選 錯 了 整 題 便 沒 有 分 , 但 若 只 是 少 選 了 , 所 選 的 每 個 正 確 答 案 仍 可 得 到 半 分 。 因 此 , 除 非 十 分 肯 定 某 個 答 案 是 對 的 , 否 則 寧 可 少 選 也 不 要 選 擇 不 太 肯 定 的 答 案 。 周 先 生 又 說 : 內 地 很 多 專 業 資 格 考 試 , 都 會 將 過 往 考 試 出 過 的 題 目 匯 編 成 書 出 版 。 這 考 試 已 舉 辦 了 兩 年 , 也 許 市 面 上 已 可 找 到 有 關 的 試 題 。 能 夠 事 先 了 解 考 試 範 圍 和 形 式 , 相 信 對 備 試 有 一 定 的 幫 助 。

對 於 目 前 香 港 正 在 爭 取 與 內 地 的 專 業 資 格 互 認 , 若 香 港 代 理 真 的 可 以 在 內 地 執 業 , 他 的 地 位 會 否 受 到 威 脅 呢 ? 周 先 生 表 示 , 雖 然 他 已 考 取 了 內 地 的 執 業 資 格 , 但 他 也 支 持 兩 地 的 專 業 資 格 可 以 互 認 。 因 為 內 地 的 房 地 產 市 場 發 展 潛 力 非 常 深 厚 , 對 優 秀 的 房 地 產 中 介 人 才 的 需 求 亦 很 殷 切 。 香 港 的 地 產 代 理 行 業 已 有 數 十 年 歷 史 。 撇 除 香 港 的 從 業 員 對 內 地 法 規 和 市 場 情 況 認 識 不 夠 深 之 外 , 他 們 在 香 港 的 地 產 代 理 經 驗 , 特 別 是 香 港 代 理 的 拼 搏 精 神 , 和 靈 活 的 頭 腦 , 是 有 利 在 內 地 發 展 的 。 周 先 生 坦 言 , 他 有 計 劃 在 內 地 開 設 自 己 的 業 務 , 若 要 找 合 夥 人 , 一 定 會 先 考 慮 香 港 人 。

註 : 全 國 房 地 產 經 紀 執 業 資 格 考 試 分 為 四 個 科 目 , 四 科 全 部 合 格 才 可 取 得 執 業 資 格 。 考 生 須 在 兩 年 內 考 畢 四 個 科 目 。 合 格 科 目 可 保 留 至 下 一 年 度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