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 國 濂 主 席 專 訪
問 :

作 為 監 管 局 主 席 , 你 有 甚 麼 特 別 期 望 ?

答 :

監 管 局 在 過 去 六 年 , 已 經 在 考 試 、 發 牌 和 規 管 制 度 方 面 建 立 了 穩 固 的 基 礎 。 我 希 望 日 後 可 以 「 發 展 」 與 「 規 管 」 並 重 , 通 過 更 多 途 徑 , 提 升 地 產 代 理 業 的 專 業 地 位 , 包 括 推 行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 加 強 內 地 與 香 港 的 專 業 技 術 交 流 , 以 及 加 深 市 民 大 眾 對 地 產 代 理 工 作 的 認 識 。


問 :

經 過 六 年 的 規 管 工 作 , 你 認 為 現 時 地 產 代 理 的 專 業 水 平 和 形 象 是 否 已 有 所 提 高 ?

答 :

其 實 , 經 過 大 家 的 努 力 , 業 界 的 專 業 形 象 已 逐 步 建 立 起 來 。 固 然 , 過 去 由 於 經 濟 不 景 , 許 多 行 業 均 見 競 爭 激 烈 , 導 致 從 業 員 在 爭 取 生 意 時 , 可 能 有 違 規 的 情 況 出 現 。 但 這 畢 竟 只 是 少 數 情 況 。 整 體 來 說 , 我 認 為 地 產 代 理 業 已 經 得 到 社 會 的 普 遍 認 同 。


問 :

你 認 為 業 界 和 監 管 局 應 該 如 何 互 相 配 合 ?

答 :

自 從 監 管 局 成 立 以 來 , 我 一 直 有 參 與 委 員 會 的 工 作 。 在 推 行 《 地 產 代 理 條 例 》 和 附 屬 法 例 初 期 , 業 界 普 遍 存 有 懷 疑 和 憂 慮 。 但 是 經 過 多 年 的 努 力 , 特 別 是 過 去 一 年 , 監 管 局 加 強 與 多 個 商 會 的 聯 繫 和 溝 通 , 令 到 業 界 明 白 規 管 制 度 的 引 入 其 實 提 升 了 地 產 代 理 的 專 業 形 象 和 社 會 大 眾 的 認 受 性 。 另 一 方 面 , 監 管 局 也 盡 力 了 解 業 界 的 訴 求 , 致 力 促 進 行 業 的 發 展 。 我 希 望 現 時 的 和 諧 關 係 可 以 繼 續 下 去 。


問 :

監 管 局 與 政 府 的 關 係 又 如 何 ?

答 :

監 管 局 作 為 業 界 與 政 府 之 間 的 橋 梁 , 業 界 的 聲 音 , 我 們 要 上 達 政 府 ; 與 此 同 時 , 我 們 亦 有 責 任 配 合 政 府 政 策 的 推 行 。 就 以 較 早 前 防 止 「 洗 黑 錢 」 為 例 , 監 管 局 就 政 府 的 建 議 向 業 界 進 行 廣 泛 諮 詢 。 同 時 , 我 們 亦 向 政 府 表 達 業 界 的 訴 求 - - 防 止 「 洗 黑 錢 」 的 措 施 不 應 該 影 響 地 產 代 理 正 常 業 務 運 作 。 最 後 , 監 管 局 推 出 了 防 止 「 洗 黑 錢 」 的 指 引 , 並 且 得 到 眾 商 會 的 支 持 , 協 助 政 府 打 擊 非 法 行 為 。


問 :

香 港 與 內 地 簽 訂 了 《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安 排 》 ( CEPA) 。 你 認 為 香 港 的 地 產 代 理 會 受 惠 嗎 ?

答 :

在 《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安 排 》 落 實 後 , 房 地 產 服 務 行 業 , 包 括 地 產 代 理 業 , 是 受 惠 的 服 務 行 業 之 一 。 CEPA不 但 促 進 了 內 地 與 香 港 的 經 貿 交 流 , 亦 令 許 多 專 業 有 更 廣 闊 的 發 展 空 間 。 香 港 的 專 業 優 勢 在 於 其 國 際 視 野 , 兼 擁 有 良 好 管 理 服 務 和 市 場 發 展 的 技 巧 , 這 是 很 多 外 資 機 構 投 資 考 慮 的 重 要 因 素 。 若 香 港 的 地 產 代 理 能 兼 具 內 地 執 業 資 格 , 以 中 國 的 龐 大 市 場 潛 力 , 香 港 地 產 代 理 北 上 發 展 的 潛 力 實 在 不 可 輕 視 。


問 :

即 將 實 行 的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計 劃 , 初 期 是 以 自 願 參 與 形 式 推 行 的 。 監 管 局 有 甚 麼 方 法 令 從 業 員 自 發 地 參 加 進 修 呢 ?

答 :

要 鼓 勵 多 些 從 業 員 自 願 參 與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計 劃 , 我 認 為 首 先 要 確 保 課 程 有 吸 引 力 。 就 是 課 程 內 容 必 須 切 合 從 業 員 的 實 際 需 要 , 提 供 多 種 選 擇 , 並 且 能 夠 配 合 不 同 程 度 的 從 業 員 ( 例 如 新 入 行 從 業 員 、 資 深 從 業 員 、 管 理 階 層 人 員 等 ) , 和 針 對 不 同 業 務 範 圍 ( 例 如 豪 宅 、 村 屋 、 工 商 業 樓 宇 等 ) 。 此 外 , 進 修 形 式 和 上 課 時 間 也 需 要 考 慮 。 我 們 會 盡 可 能 配 合 行 業 的 作 息 規 律 , 方 便 從 業 員 。 監 管 局 將 聯 繄 各 大 專 院 校 和 培 訓 機 構 , 希 望 可 以 為 從 業 員 提 供 有 效 益 的 課 程 。

當 然 , 計 劃 最 終 可 能 也 要 逐 步 發 展 至 強 制 性 形 式 。 現 時 香 港 的 許 多 專 業 團 體 , 都 有 強 制 性 的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計 劃 。 地 產 代 理 作 為 一 門 專 業 , 相 信 最 終 也 不 能 例 外 。


問 :

監 管 局 在 去 年 將 辦 公 室 遷 到 灣 仔 合 和 中 心 。 你 對 現 時 的 辦 事 處 運 作 感 到 滿 意 嗎 ?

答 :

監 管 局 的 行 政 部 門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設 立 時 , 由 政 府 產 業 處 代 覓 辦 公 室 和 議 訂 租 約 , 並 且 選 擇 了 大 新 金 融 中 心 。 後 來 監 管 局 全 面 投 入 服 務 , 地 方 不 敷 應 用 , 便 先 後 在 中 環 廣 場 和 告 士 打 道 八 十 八 號 另 租 辦 事 處 。 去 年 年 底 , 為 了 節 省 租 金 開 支 , 同 時 亦 希 望 將 兩 個 辦 事 處 合 併 為 一 , 以 便 提 高 管 理 效 率 和 更 靈 活 地 運 用 人 力 和 資 源 , 監 管 局 於 是 遷 到 現 時 的 合 和 中 心 。

監 管 局 遷 到 現 址 後 , 員 工 們 除 了 有 較 寬 敞 和 舒 適 的 工 作 環 境 外 , 亦 不 須 再 像 已 往 般 奔 波 於 兩 個 辦 公 室 之 間 , 工 作 效 率 提 高 了 不 少 。 而 持 牌 人 和 其 他 使 用 監 管 局 服 務 的 市 民 , 亦 可 集 中 在 一 個 地 方 得 到 所 需 的 服 務 , 感 覺 較 以 前 方 便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