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 境 中 的 從 容 與 自 得

 陳 佩 珊 今 年 七 月 , 我 帶 著 興 奮 的 心 情 , 接 任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行 政 總 裁 的 工 作 。 這 是 個 人 事 業 的 轉 捩 點 。 我 相 信 未 來 的 日 子 , 將 會 充 滿 機 遇 , 但 也 充 滿 挑 戰 。 慶 幸 的 是 , 在 過 去 三 個 多 月 , 我 深 切 感 受 到 局 方 委 員 對 我 的 支 持 、 身 旁 同 事 對 我 的 協 助 , 以 及 業 界 代 表 對 我 的 信 任 ‧ ‧ ‧ 我 實 在 要 一 一 向 大 家 道 謝 。

現 在 , 我 首 次 在 這 個 專 欄 執 筆 。 讀 者 亦 已 察 覺 , 監 管 局 的 通 訊 專 刊 由 今 期 開 始 , 已 改 名 為 《 專 業 天 地 》 , 並 且 以 全 新 面 貌 跟 大 家 見 面 。 為 了 配 合 這 次 轉 變 , 我 亦 為 專 欄 起 名 為 「 天 地 悠 悠 」 。 意 思 有 兩 個 層 面 。 首 先 , 我 期 望 專 欄 的 題 材 沒 有 特 定 的 界 限 , 而 是 可 以 天 南 地 北 、 暢 所 欲 言 , 觸 及 、 探 討 不 同 的 天 地 ( Horizons) ; 另 一 層 更 深 的 意 義 , 亦 是 我 的 信 念 : 地 產 代 理 作 為 一 門 專 業 , 發 展 空 間 是 一 片 悠 悠 的 天 地 , 無 窮 無 盡 。

香 港 在 過 去 數 十 年 , 經 過 市 民 的 共 同 努 力 , 創 造 了 舉 世 觸 目 的 經 濟 奇 蹟 。 香 港 原 是 彈 丸 之 地 , 又 缺 乏 天 然 資 源 , 有 這 番 成 就 全 賴 我 們 有 優 秀 和 勤 奮 的 人 才 。 無 疑 , 由 於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的 衝 擊 , 加 上 「 沙 士 」 事 件 的 影 響 , 香 港 的 經 濟 在 最 近 數 年 一 直 持 續 不 景 。 但 是 , 近 日 香 港 與 內 地 簽 訂 了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協 議 , 亦 給 香 港 經 濟 帶 來 曙 光 。 無 論 如 何 , 這 些 經 濟 循 環 的 現 象 , 是 很 多 地 區 都 曾 經 面 對 的 問 題 , 衹 是 , 我 們 沒 有 足 夠 心 理 準 備 , 「 由 儉 入 奢 易 , 由 奢 入 儉 難 」 。 所 以 , 我 們 才 會 不 知 所 措 、 無 所 適 從 。

我 們 已 往 的 經 濟 成 就 , 亦 在 社 會 上 衍 生 了 一 些 值 得 商 榷 的 觀 念 。 許 多 人 往 往 衹 注 重 物 質 和 眼 前 的 利 益 , 並 且 以 賺 錢 多 寡 作 為 衡 量 個 人 成 就 的 指 標 。 到 了 今 天 , 當 經 濟 發 展 受 到 挫 折 時 , 如 果 我 們 還 是 無 法 擺 脫 這 些 觀 念 , 就 很 容 易 感 到 失 望 和 沮 喪 。

處 於 目 前 的 逆 境 , 可 能 是 我 們 需 要 自 省 的 時 候 。 或 許 , 我 們 需 要 重 新 肯 定 個 人 的 價 值 , 擴 闊 自 己 的 胸 襟 , 拋 開 無 謂 的 計 算 、 計 較 , 以 平 常 心 看 得 失 。 甚 至 更 進 一 步 , 將 眼 前 的 困 難 視 作 人 生 的 考 驗 和 磨 煉 。 事 實 上 , 世 界 潮 流 , 浩 浩 蕩 蕩 。 在 前 進 的 歷 史 中 , 我 們 唯 有 好 好 地 反 省 自 己 的 角 色 和 定 位 , 才 可 以 安 身 、 才 可 以 立 命 。

專 研 中 國 古 典 詩 詞 的 葉 嘉 瑩 教 授 , 是 我 所 敬 重 的 學 者 。 她 自 言 一 生 充 滿 苦 難 , 「 風 雨 逼 人 一 世 來 」 。 但 是 , 她 仍 致 力 宏 揚 中 國 古 典 詩 詞 , 希 望 用 詩 詞 文 學 去 影 響 更 多 年 輕 人 的 生 命 。 她 曾 經 說 過 : 「 我 是 個 很 能 承 擔 和 忍 受 的 人 , 當 你 遭 遇 不 幸 時 , 只 是 悲 哀 , 只 是 痛 苦 , 是 沒 有 用 處 的 。 」 「 遭 遇 到 不 幸 時 , 更 重 要 的 是 你 用 一 個 怎 樣 的 態 度 去 對 待 它 。 如 果 你 不 被 打 倒 , 反 而 從 中 學 習 東 西 , 那 你 就 可 以 把 不 幸 變 成 幸 運 。 」 *

如 果 我 們 能 夠 擺 脫 固 有 思 維 的 桎 梏 , 釋 放 新 創 意 , 以 從 容 的 態 度 面 對 逆 境 , 天 地 悠 悠 當 可 自 得 其 中 。

行 政 總 裁   陳 佩 珊

*引 自 劉 夏 紅 「 風 雨 逼 人 一 世 來 - - 葉 嘉 瑩 以 無 聲 的 覺 悟 做 有 聲 的 事 業 」 , 2003年 3月 10日 《 信 報 》 第 23頁 副 刊 「 面 對 面 ‧ 商 情 」 。


行 政 總 裁 會 晤 香 港 地 產 代 理 專 業 協 會 、 香 港 地 產 代 理 商 總 會 、 地 產 代 理 聯 會 有 限 公 司 、 香 港 專 業 地 產 顧 問 商 會 及 新 界 地 產 代 理 商 總 會 代 表 , 就 地 產 代 理 如 何 協 助 打 擊 「 洗 黑 錢 」 活 動 向 業 界 徵 詢 意 見 。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總 公 會 代 表 探 訪 監 管 局 與 行 政 總 裁 , 就 規 管 及 提 升 從 業 員 專 業 地 位 等 事 宜 交 換 意 見 。

行 政 總 裁 會 見 香 港 地 產 代 理 商 總 會 及 各 區 分 會 代 表 , 就 規 管 事 務 聽 取 業 界 意 見 。

行 政 總 裁 邀 請 報 章 傳 媒 茶 聚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