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从容与自得

 陈佩珊 今年七月, 我带着兴奋的心情, 接任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的工作。这 是 个 人 事 业 的 转 捩 点 。我相信未来的日子, 将会充满机遇, 但也充满挑战。庆幸的是, 在过去三个多月, 我深切感受到局方委员对我的支持、 身旁同事对我的协助, 以及业界代表对我的信任‧ ‧ ‧ 我实在要一一向大家道谢。

现在, 我首次在这个专栏执笔。读者亦已察觉, 监管局的通讯专刊由今期开始, 已改名为《 专业天地》 , 并且以全新面貌跟大家见面。为了配合这次转变, 我亦为专栏起名为「 天地悠悠」 。意 思 有 两 个 层 面 。首先, 我期望专栏的题材没有特定的界限, 而是可以天南地北、 畅所欲言, 触及、 探讨不同的天地( Horizo​​ns) ; 另一层更深的意义, 亦是我的信念: 地产代理作为一门专业, 发展空间是一片悠悠的天地, 无穷无尽。

香港在过去数十年, 经过市民的共同努力, 创造了举世触目的经济奇迹。香港原是弹丸之地, 又缺乏天然资源, 有这番成就全赖我们有优秀和勤奋的人才。无疑, 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 加上「 沙士」 事件的影响, 香港的经济在最近数年一直持续不景。但是, 近日香港与内地签订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协议, 亦给香港经济带来曙光。无论如何, 这些经济循环的现象, 是很多地区都曾经面对的问题, 只是, 我们没有足够心理准备, 「 由俭入奢易, 由奢入俭难」 。所以, 我们才会不知所措、 无所适从。

我们已往的经济成就, 亦在社会上衍生了一些值得商榷的观念。许多人往往只注重物质和眼前的利益, 并且以赚钱多寡作为衡量个人成就的指标。到了今天, 当经济发展受到挫折时, 如果我们还是无法摆脱这些观念, 就很容易感到失望和沮丧。

处于目前的逆境, 可能是我们需要自省的时候。或许, 我们需要重新肯定个人的价值, 扩阔自己的胸襟, 抛开无谓的计算、 计较, 以平常心看得失。甚至更进一步, 将眼前的困难视作人生的考验和磨炼。事实上, 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在前进的历史中, 我们唯有好好地反省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才可以安身、 才可以立命。

专研中国古典诗词的叶嘉莹教授, 是我所敬重的学者。她自言一生充满苦难, 「 风雨逼人一世来」 。但是, 她仍致力宏扬中国古典诗词, 希望用诗词文学去影响更多年轻人的生命。她曾经说过: 「 我是个很能承担和忍受的人, 当你遭遇不幸时, 只是悲哀, 只是痛苦, 是没有用处的。 」 「 遭遇到不幸时, 更重要的是你用一个怎样的态度去对待它。 如果你不被打倒, 反而从中学习东西, 那你就可以把不幸变成幸运。 」 *

如果我们能够摆脱固有思维的桎梏, 释​​放新创意, 以从容的态度面对逆境, 天地悠悠当可自得其中。

行政总裁陈佩珊

*引自刘夏红「 风雨逼人一世来- - 叶嘉莹以无声的觉悟做有声的事业」 , 2003年3月10日《 信报》 第23页副刊「 面对面‧ 商情」 。


行政总裁会晤香港地产代理专业协会、 香港地产代理商总会、 地产代理联会有限公司、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及新界地产代理商总会代表, 就地产代理如何协助打击「 洗黑钱」 活动向业界征询意见。

地产代理从业员总公会代表探访监管局与行政总裁, 就规管及提升从业员专业地位等事宜交换意见。

行政总裁会见香港地产代理商总会及各区分会代表, 就规管事务听取业界意见。

行政总裁邀请报章传媒茶聚。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