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天 地 悠 悠 ──
        苟 日 新 , 日 日 新 , 又 日 新 ( 注 )

行 政 總 裁   陳 佩 珊

明 代 馮 夢 龍 編 著 的 《 警 世 通 言 》 裡 , 有 一 則 名 為 「 王 安 石 三 難 蘇 學 士 」 的 故 事 , 記 述 了 王 安 石 與 蘇 東 坡 的 一 些 佚 事 , 頗 堪 回 味 。

一 次 , 王 安 石 作 詩 「 西 風 昨 夜 過 園 林 , 吹 落 黃 花 遍 地 金 」 ; 蘇 東 坡 認 為 黃 花 ( 即 菊 花 ) 不 會 落 瓣 , 因 此 詩 句 不 合 情 理 ; 他 還 續 詩 諷 刺 王 安 石 一 番 。 後 來 , 王 安 石 穿 針 引 線 , 朝 廷 把 蘇 東 坡 派 往 黃 州 。 一 天 , 蘇 東 坡 看 見 黃 州 的 落 瓣 菊 花 , 赫 然 發 現 王 安 石 詩 句 原 來 有 理 , 大 感 汗 顏 。

文 人 才 子 蘇 東 坡 , 也 有 判 斷 錯 誤 之 時 ; 黃 州 之 行 , 令 他 開 了 眼 界 。 對 現 代 人 來 說 , 抱 持 著 一 份 開 放 精 神 、 求 真 態 度 , 同 樣 重 要 ; 環 境 不 斷 轉 變 , 接 觸 新 事 物 、 學 習 新 知 識 , 是 提 升 個 人 素 質 的 上 佳 方 法 。

監 管 局 的 「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計 劃 」 , 就 是 期 望 推 動 現 職 從 業 員 精 益 求 精 、 日 新 又 新 。 整 個 計 劃 的 課 程 內 容 多 元 化 , 務 求 配 合 眾 多 從 業 員 的 不 同 需 要 。

後 來 , 王 安 石 託 蘇 東 坡 從 四 川 帶 一 些 長 江 中 峽 的 水 回 來 , 可 是 蘇 東 坡 經 過 中 峽 時 睡 著 了 , 沒 有 打 水 , 只 好 以 下 峽 的 水 冒 充 中 峽 水 ; 王 安 石 從 泡 茶 之 茶 色 得 知 , 遂 加 指 正 。 其 後 , 王 安 石 出 聯 , 考 試 蘇 東 坡 的 文 才 。 蘇 東 坡 面 對 王 安 石 所 出 , 「 一 歲 二 春 雙 八 月 , 人 間 兩 度 春 秋 」 、 「 七 里 山 塘 , 行 到 半 塘 三 里 半 」 、 「 鐵 甕 城 西 , 金 , 玉 , 銀 山 三 寶 地 」 三 副 上 聯 , 苦 思 良 久 , 仍 寫 不 出 下 聯 , 只 好 謝 罪 退 下 。 ( 編 者 按 : 歡 迎 有 興 趣 的 讀 者 創 作 下 聯 。 請 將 作 品 寄 交 地 產 代 理 監 管 局 「 專 業 天 地 」 編 輯 收 。 優 異 作 品 將 獲 贈 紀 念 品 。 )

王 安 石 對 蘇 東 坡 有 要 求 , 當 蘇 東 坡 未 能 符 合 要 求 , 王 安 石 便 出 言 相 告 。 儘 管 地 產 代 理 從 業 員 在 獲 發 執 業 牌 照 後 , 毋 須 再 參 加 任 何 續 牌 的 考 試 , 我 們 還 是 希 望 大 家 可 以 持 續 進 修 、 自 我 增 值 , 目 的 其 實 也 是 為 了 業 界 的 長 遠 利 益 和 提 高 行 業 的 聲 譽 。 監 管 局 擔 當 「 把 關 」 之 職 , 並 不 容 易 ; 我 們 需 要 大 家 的 理 解 、 支 持 。

( 注 ) : 出 自 《 大 學 》 傳 第 二 章 : 「 湯 之 盤 銘 曰 : 『 苟 日 新 , 日 日 新 , 又 日 新 。 』 」

行 政 總 裁 陳 佩 珊 女 士 向 即 將 離 任 的 營 運 及 法 律 事 務 總 監 潘 光 沛 先 生 致 謝 , 感 謝 他 對 監 管 局 的 貢 獻 。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