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谨慎选择付款安排

购买一手住宅物业的时候,地产代理可能会向买家介绍「建筑期付款」方法,看似能避免实时供楼的压力,但假如其后楼价急剧下跌,买家到收楼申请按揭时,便可能要面对银行估价不足而大失预算。

现时环球经济不稳,目前已有不少物业的按揭估值不足,而同时银行亦可能会将按揭批核收紧,因此置业者在选择付款安排时必需加倍小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亦表示,自从按揭证券公司去年十月调高按保楼价上限后,不少新盘买家选择以「建筑期付款」方法购买一手住宅物业,即先缴交部分首期,直至收楼时才向银行申请按揭上会。不过,买家必须紧记,假如日后楼价向下,以致收楼时物业的估值比当日购买时的价值少一截的话,买家便要付出更多首期才能上会。

有关按揭的问题,一手住宅物业准买家实在要特别注意,在作出购买决定前必须要做足功课。虽然,不少地产代理在推销楼盘时,会向准买家提供有关按揭的信息,但其实,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较早前发出的指引,地产代理不得向准买家就按揭条款作出任何失实陈述或保证(例如保证其必可成功取得某一按揭成数)。反之,地产代理应建议准买家直接向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查询最新的按揭计划或向金融机构咨询财务意见。

购买物业是一项重大投资,楼价和市况亦可升可跌,一手住宅物业准买家必须衡量未来可能出现的市况变量,才决定选择哪一种付款安排,最重要是紧记在决定买楼前,先向银行或财务机构了解清楚按揭条款细节,同时小心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避免日后大失预算。

 

(2020年4月16日)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