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准确 宣传有法

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纷纷调整经营模式及销售策略,向来灵活多变的地产代理行业也不例外,例如发布网上广告作宣传推广,减少与客户面对面接触。而随着网络营销、社交网站及手机通讯的普及,传统街招已非地产代理用作招揽生意的主要渠道。不过,地监局仍会不时收到有关乱贴街招广告的投诉,反映行内仍存在这种古老营销方法。

其实,随处张贴街招宣传楼盘,不但显得不够专业,更可能对行人及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滋扰,损害地产代理业界的声誉和形象。而且在未经许可下,于公众地方张贴广告,有可能触犯《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倘若在私人土地或政府土地上张贴广告,但未经该土地拥有人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书面准许的话,亦属于违法行为;再者,街招上所载的物业资料有限,发布者的身份准确性亦存疑,因此,消费者实不宜轻信这些随街张贴的广告,而应多参考其他地产代理以合规模式发布的楼盘数据,以至媒体的报道,以掌握物业价格水平及其他重要物业资料。

作为专业的地产代理,不论以何种模式宣传物业或发布广告,都要紧记符合相关规例。例如地产代理在发出物业广告前,必先取得业主的书面同意,并必须以客户所指示的价格或条款宣传该物业;同时,地产代理须就每一个发出广告的物业编配一个独有的识别编号,并在广告上清楚及可阅地述明该物业编号及广告发出或更新的日期。

此外,地产代理须确保广告所载的数据是准确及有效的。在有关的物业不再可供出售或租赁后或有关的地产代理协议终止后(两者之中以较早者为准),所有发出的广告须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快从网络空间、店铺橱窗或其他广告渠道中移去。

另外,不论广告内容是宣传个别的物业,抑或仅是供消费者参考的相关楼市数据,广告内容都必须准确。

无可否认,利用网络作宣传,既省时便捷,成效亦高;然而,也正因为这宣传方法的方便,地产代理有机会忽略了核实广告内容的准确性。笔者再三提醒持牌人应时刻遵守相关指引,让消费者得到更清晰透明的物业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误会。而局方亦会不时就网上广告进行抽查,并密切监察网上物业平台,以确保业界守法循规。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2020年4月29日)

刊载于「信报网站」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